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兵庫縣、新人氣步道 明治時期隧道


發佈時間:2017/10/0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21:19
圖/擷取自gigazine.ne
圖/擷取自gigazine.ne

廢棄的鐵路線能做什麼,日本各地大有發想,位於兵庫縣的鐵道舊線,變身當地人氣健行路線,還能參觀明治時代的隧道,岐阜縣的舊神岡鐵道則在鐵軌上設置登山單車,每個月還有一次機會,限定十組人體驗駕駛火車,而北海道差一點廢線的JR小幌車站,因為四周什麼都沒有,成為最受鐵道迷歡迎的秘境車站,夏季兩周上百人造訪,因而幸運被保留下來。


溪谷鐵橋,日本明治時期隧道,這是位於日本關西兵庫縣武庫川,鐵路廢線的遺產,現在搖身一變成人氣健行路線。

 

21世紀武庫川思量會代表小川嘉憲:「通過廢線遺跡的隧道走過鐵橋,能體驗很多非日常的事物。」

這裡過去是,日本舊國鐵福知山線一部分,1986年因路線變更而廢線,去年11月開始開放一般人通行,這個日本明治年間。

也就是19世紀末,用磚瓦建造的隧道,全長414公尺,作業員的「退避壕」也保留下來,防止落石的防護欄也別有一番心思。
 

仔細一看,防護欄是利用舊鐵軌製成,上面寫著的HANKAKU,是過去從大阪通往,京都府舞鶴的阪鶴鐵道,一路上能細細體驗鐵路歷史文化。

日本中部的岐阜縣飛驒,則是利用過去貫穿當地的神岡鐵道廢線,設置鐵路登山單車引爆人氣,光是去年就有四萬人造訪。

神岡鐵道,過去是礦山運輸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當地重要象徵,但2006年決定廢線,居民為了留下這條鐵道,拚命腦力激盪。

鐵路登山單車事務局田口由加子:「神岡鐵道的歷史和背景,還有這個城鎮的根,這些全都不見的話就覺得有些寂寞。」

集思廣益的結果誕生了鐵路登山車,帶你行經過去的車站月台火車路線,悠閒飽覽城鎮風光,鐵路咯噔咯噔的觸感,也是一大特色,電動助力單車騎起來不費力,來回6公里的路線,包含休息時間約一小時,讓你能運動又不會肌肉痠痛。

而今年夏天才開始的,則是每個月一次「奧飛驒二號」列車駕駛體驗,由前駕駛員指導,讓鐵道迷過過癮,開個100公尺把火車駛入車庫,每個月限定十組,是很難預約到的人氣體驗。

除了廢線鐵道,這個位於北海道,JR室蘭本線的小幌站,四周被大自然包圍,是鐵道迷間最知名的秘境車站,是個周遭什麼都沒有的無人車站,但過去可是當地人重要的交通據點。
 

NHK北海道特別節目片段:「為了把海邊捕到的魚送往室蘭市場,也為了小孩通學,小幌站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生活交通工具。」

現在這裡一天停靠六班普通列車,JR北海道原本一度考慮廢線,但地方以秘境車站為由,決定代替JR北海道管理,雜誌的秘境車站特刊,封面也選擇小幌車站。

《旅和鐵道》總編輯真柄智充:「最能感覺到秘境車站氛圍的只有小幌站,能置身遠離日常世界的地方,車站能保留下來或許是一種奇蹟。」

但這裡一天到底有多少人,地方在車站設置了攝影機,發現八月底的兩個禮拜,一共138人利用,且每天都有人上下車,小幌站顯然可以成為,振興地方觀光的核心。

《旅和鐵道》總編輯真柄智充:「利用人數算是很多,全都是因小幌站而來,以觀光資源保留下來我認為很成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鐵路線#廢棄#健行路線#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74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