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島琉球】人工養殖珊瑚 琉球要重現「珊瑚海」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4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星期,我們要帶您前進日本琉球,看看這個觀光勝地,為地球環保作了那些努力?根據日本氣象廳調查,過去100年,琉球海域的海水溫度,上升了1.34度,因此有60%以上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琉球人開始培育人工珊瑚,然後種回大洋,要讓這片珊瑚海重現生機。

碧藍晴空下,蕩漾的青綠海水,讓琉球成為日本人心中的渡假天堂;和海葵嬉戲的小丑魚、張開雙鰭遨遊的魔鬼魟,琉球的海底世界,就是如此引人入勝。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調查,全球珊瑚分佈在海水溫度攝氏18到30度之間的海域,至於日本在佐渡島、館山、串本、小笠原群島和琉球的海底,可以看到珊瑚的蹤影,尤其是琉球,更擁有440種不同的珊瑚品種。

只是隨著人為破壞,琉球海底的美麗,慢慢不再。萬座海灘渡假村潛水教練木村正彥:「隨著1998年的水溫上升,現在珊瑚逐漸死去,變成現在的狀況。」

搭著觀景船在琉球近海繞一圈,只見海底全是白茫茫的一片,浮潛教練跟我們說,這是珊瑚死亡後,留下的骨骸;原來珊瑚依靠蟲黃藻為生,不過只要水溫超過30度,蟲黃藻就會離珊瑚而去,進而導致珊瑚白化、邁向死亡。

琉球海底出現的變異,琉球人夏川里美,用歌曲唱出她的憂心。日本歌手夏川里美:「持續變髒的珊瑚、不斷減少的魚兒,該怎麼辦?我們不知道。」

不過這幾年,琉球的企業和漁協的努力,似乎讓重現琉球海底美景,看到一絲希望!在企業的金援下,從2002年開始,琉球陸續出現人工培育珊瑚的養殖場,他們在政府協助下,從海中找來珊瑚苗,經過人工培育後,再把珊瑚種植回大海。

在養殖場裡,我們處處看得到培育珊瑚,得注意到的「眉角」。木村正彥:「珊瑚成長需要的東西,首先就是光線,珊瑚會進行光合作用,所以為了導入光線,我們像這樣,利用透明材質來當外牆。」

此外在珊瑚養殖槽裡,使用的全是深層海洋水,這不僅能提供珊瑚成長的最佳水溫,深海裡的浮游生物,也成了珊瑚最好的伙食。木村正彥:「因為是在極接近自然的狀況下養殖珊瑚,雖然這裡還是會有珊瑚死去,不過數量非常稀有,而且成長速度加快,這裡的養殖算是非常成功。」

人工培育的珊瑚,只要達到一定的大小,工作人員就會從中剪斷,開始移植珊瑚的作業。木村正彥:「把珊瑚綁太緊的話,珊瑚就會死去,所以就是珊瑚不會動的程度,輕輕的把它綁緊。」

把珊瑚枝綁緊在木片上,最後就要潛入海底,把木片固定在岩塊上,來完成珊瑚復育的工作。木村正彥:「現在(移植珊瑚)分為12個區域,未來會慢慢擴大,最老的移植珊瑚已經過了5年,因為5年了,所以會長到籠子大小,到這種程度,珊瑚就會產卵了。」

雖然琉球海底,珊瑚死去的速度,遠遠大過人工培育珊瑚的成長,不過這群琉球人相信,只要讓更多人瞭解珊瑚的珍貴,他們一定能用雙手,重現琉球的美麗海洋。夏川里美:「未來的某天,我們離開這座島的那一天,想更深入瞭解重要的寶物,這就是島人之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琉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358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