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反共產黨示威 各方政治勢力對抗


發佈時間:2017/09/29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19: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尼一萬多名穆斯林今天上街示威,反對印尼共產黨捲土重來。印尼共產黨議題,如今再度成為各方政治勢力操作群眾、進行政治對抗的工具。

1萬5000名遊行群眾的訴求主要是反對共產主義在印尼捲土重來,批評印尼政府縱容共產主義者從事相關活動。

 

不過,根據印尼的憲法及國會的職掌相關組織條例,印尼明確禁止共產黨,共產黨在印尼沒有生存空間。

印尼總統佐科威也下令執法人員,依法取締使用共產主義圖像的行為,防止共產主義思想在印尼死灰復燃。

探究「印尼共產黨」在印尼成為禁忌的原因,可以追溯至印尼首任總統蘇卡諾。
 

印尼國父蘇卡諾在上個世紀成功領導印尼獨立運動,在外交政策上靠攏蘇聯、中國,傾向共產主義陣營。印尼共產黨在蘇卡諾以及中國共產黨在當地的支持下,日益蓬勃發展。

1950年代後,印尼共產黨在領導人艾地(D.N.Aidit)帶領下得以飛速發展。到了1960年,印尼共產黨成為印尼最大政黨。1963年,印尼共產黨黨員人數達200多萬,1965年增加到300多萬。

蘇卡諾放手讓印尼共產黨發展,當時印尼共產黨是印尼第一大黨,遍布黨政軍各部門,蘇卡諾身邊也不乏共產黨人。

不過,就在1965年9月30日,印尼左傾軍人結合左翼學生發動政變,殺害多名高級將領,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趁機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蘇卡諾政權,接著在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除了導致大批共產黨員被殺外,也造成許多華人被當做共產黨員處決。

學界分析「930事件」引發的反共大清洗造成約50萬人死亡;媒體分析,至少有30萬華人在反共清洗中喪生。

時至今日,共產主義仍是印尼社會中的禁忌,許多人都不願意去碰觸這塊敏感的議題。

每年接近9月30日,印尼都會出現有關「930事件」的言論或事件。
 

17日晚間,印尼法律扶助協會辦公室被約200名抗議者包圍。抗議者指控協會舉行有關印尼共產黨的會議,引發暴力衝突,警方逮捕22人。

不僅如此,印尼國軍總司令卡鐸(GatotNurmantyo)日前還下令印尼軍人觀看一部描述「930事件」的影片,影片描述當時掌握軍權的蘇哈托成功挫敗「政變」的經過,引發爭議,認為這種作法將再度挑起印尼反共情緒高漲。

印尼這波反共情緒也延燒到總統佐科威。

印尼網路社群媒體日前流傳佐科威在中爪哇老家的家人與印尼共產黨有關。對此謠言,佐科威罕見親自公開滅火。

他說,他的出生地梭羅市(Solo)有相關資料,民眾可以盡量去檢視他父母及祖父母居住地及村莊的資料,在現今資訊透明公開的年代,這是很容易的事。
 

佐科威表示,印尼明確禁止共產黨,共產黨在印尼沒有生存空間,在他3歲的時候,印尼共產黨就被強制解散了。

此外,還有網路謠言指向印尼執政黨民主奮鬥黨6成黨員都是印尼共產黨分子,企圖營造民眾對佐科威和民主奮鬥黨的不信任。

印尼警方之後也逮捕在網路上散佈謠言的人士,追查到背後出資操控的政治集團與政客的陰謀,是指向2019年的總統大選。

這樣的謠言透過一個叫做Saracen的組織,已在網路世界形成近80萬名追隨者,散布謠言。

如今又有大批穆斯林群眾上街反對印尼共產黨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其中包括日前主導反對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大遊行、造成印尼社會騷亂的強硬派穆斯林團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

這波示威也讓外界憂心不明真相的普羅大眾會被政客煽動,被政客的特定目的所利用,形成反對政府的一股群眾力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尼#穆斯林#共產黨#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1180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