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5年任期回顧 兩岸關係一次看懂


發佈時間:2017/09/29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10: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至今5年,兩岸關係幾經起伏。期間,有過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會晤,也有因為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降至低點。中共19大成為希冀中的轉變機會。

以下為習近平5年任期兩岸關係回顧。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隨後於2013年3月接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正式成為中國大陸第五代國家領導人。

現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4年3月1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上,首次提出屬於習政權的政府工作報告。

這份工作報告聲稱「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但公布4天後,台灣即在3月18日發生為期23天的「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最終促使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截至目前,共有6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仍在立法院等待審查。

歷經太陽花學運,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2014年年底的地方九合一大選中僅拿下1市5縣首長。之後,中國大陸國務院自2015年至今,歷年政府報告涉及對台部分,幾乎文必稱「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時任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這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政治分立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兩人在表述互動時均提及「九二共識」。



雙方在這次會面中雖然未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但提及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但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兩岸事務首長熱線至今未再啟動。

馬習會後,台灣在2016年1月舉行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民主進步黨在這次選舉中拿下執政權以及立法院逾半席次。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針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國大陸國台辦當時表示,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中國大陸國務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持續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蔡總統在今年就職周年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主張;並表示兩岸共同面對的是一張新的問卷,而面對新的問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解答的,大家要共同解答。

就在蔡總統就職周年後不到1個月,巴拿馬在6月13日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灣斷交。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當時嚴厲譴責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破壞兩岸關係,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的政策、措施與法規進行檢討,採取必要因應作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但邱垂正7月受訪時表示,政府仍在評估檢討中,尚未定案。
 

另外,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遭陸方限制人身自由,並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引起兩岸與國際媒體大幅報導。本案於9月11日開庭,陸方同意李明哲家屬與陪同的海峽交流基金會人員、民間團體人士赴陸旁聽。

對此,陸委會9月11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家屬及有關人員能順利赴陸,家屬也探視了李明哲,相信大陸方面所採取的這些作為,對兩岸互動有正面的意義。政府仍會持續盡全力協助家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19大#九二共識#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59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