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不是鐵飯碗 代課老師轉行賣保養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22:52

傳統觀念都認為老師是鐵飯碗,不過隨著這十幾年來嚴重少子化,以及後段班大學被迫整併或退場,讓老師也面臨失業危機。由於學生變少、老師員額也變少,教師甄試錄取錄很低;當不上正式教師,讓不少有教學熱忱的年輕老師,因為只能代課、領少少的鐘點費,大嘆不如轉行再出發。


有機保養品代理商謝佑青:「可以看到那個紅色顆粒,就是紅色橄欖籽的部分。」

 

從歐洲代理去角質霜和多款保養品,不只主打歐盟有機認證,敏感肌膚也適用。今年38歲的謝佑青10年前還是位國小代課老師。雖然從師範體系出身,對教學充滿熱情,但終究不敵現實。

前國小代課老師謝佑青:「(教甄)你會越考越被磨到,其實你整個會開始變得自我懷疑,我真的適合這個行業嗎?其實我們老師有點變成服務業,現在24小時隨傳隨到,那我很慶幸在我教書那時候,還沒有通訊軟體、還沒有社群網站,不然我都不知道我的生活會變成怎麼樣。」

通訊軟體普及,家長、學生聯繫方便,卻讓老師成了24小時服務業,如果是擠不進教甄窄門的非正式教師,薪資過低處境更加辛苦,根據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最新調查,許多學校的兼課鐘點教師,國小一節鐘點費只有260元,就算一個月上80堂課,薪資也不到22K,很難維持基本生活,甚至有的高中職兼課老師只能兼6堂課,比在超商打工還不如。
 

前國小代課老師謝佑青:「(如果)你是因為錢或是退休福利,坦白說今年的年金改革,就讓你其實有很多不確定性,最重要的還是你到底能不能,發揮你的熱忱去(教學)現場,特別是現在(教學)現場環境,比我們以前想像的還要有更多挑戰。」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這個是大概半年內累積到的案件數。」

牆角邊的紙堆得跟小山一樣高,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小小的研究室裡,永遠有看不完的資料,大學教授上課時數不多,自由度看似很高,但沒課的時候還是得被工作追著跑。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如果沒有足夠熱忱的話,那就可能會走到兩極化,一種就是把這個工作做得非常輕鬆,反正照表操課就可以,那另外一種就是把它做得很累,就是你的工作時數會拖得很長。」

大學教授不好當,身上揹著研究、教學和服務等績效指標,除了備課和自己的研究外,還得包辦校內行政、學生論文指導,並籌辦學術活動等等,一天工作10幾個鐘頭是家常便飯。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像我們的領域比較社會科學,所以你一定要跟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去接一些審議或者是計劃的審查,甚至是重大政策的擬定,這些工作如果都加進去的話,其實你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

記者VS學生:「應該還不會(想當老師)吧!(為什麼)因為覺得當老師很辛苦。」
 

學生:「我爸是老師,然後就看著我爸好像覺得老師很厲害,不管是學科上,還是教你待人處事的道理之類的。」

沒有熱忱的很難跨進這一行,加上少子化問題嚴重,願意當老師的恐怕也越來越少,教育部預估到2023年,國內大學新生入學人口只剩17萬,如果有60所學校退場,將有1萬2千名老師面臨失業危機。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時代一直在變,我必須要跟得上時代嘛,所以我一直跟我的學生講,你讀這個科系可能現在是熱門的,可是10年後變冷門了,所以你必須在這個熱門科系,找到工作之後,繼續開始終生學習,繼續學習現在跟未來社會,有競爭力的知識。」

不只教師這一行,現在連公務員也不好當,專家建議唯有不斷自我精進,才是捧穩飯碗不二法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老師#鐵飯碗#少子化#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25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