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算安倍」對「小池旋風」 日大選如首相前哨戰


發佈時間:2017/09/28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14: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治豪賭般解散眾議院,意圖贏得國會延續執政;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政黨放眼大位,蓄勢待發。日本眾院大選已升格為「首相前哨戰」,但風向難料。

相傳元朝兩度攻打日本,皆遇風暴功敗垂成。日本人認為是神製造了風暴,神之風吹向元軍,日本免受攻擊。

 

日本關東地區今晨受低氣壓影響,千葉縣等地降下一小時百毫米的大雨,東京雨勢不小;東京政治中樞所在的永田町,今天同時被「政治低氣壓」籠罩。

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今天宣布,根據日本憲法第7條規定,解散眾議院。在野黨缺席院會抗議,執政黨議員現場高喊3聲萬歲,之後相互握手致意,選戰起跑。

安倍決定提前解散眾議院,心裡盤算的是支持率暫時擺脫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爭議的低潮,在北韓情勢「助攻」下支持率回穩,此時進行大選,勝算較大;若等北韓情勢穩定,焦點又回到國內爭議時,支持率可能再度下滑,延續政權將困難重重。
 

另外一個考量是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過去一年內亂不斷,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再掀「小池旋風」,民進黨內選後出現脫黨潮,跳船求自保,對安倍來說時機難得。

最大在野黨自顧不暇,強化安倍晉三解散眾議院的想法。安倍盟友、副首相麻生太郎直接表明,如果現在解散國會,一定會贏;但千算萬算,沒算到小池百合子來勢洶洶且氣勢驚人。

小池百合子剛結束東京都議員選舉,大獲全勝,但自民黨人認為,小池勢力僅止於東京都,不具參與國政的能力;就算親近小池的眾議員若狹勝有意籌組新政黨,外界認為小池忙於都政,應該不會站到幕前。

日本政局發展如同難以預測的天氣,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說明解散眾院前幾小時,小池百合子搶先開記者會,公布新成立的政黨叫「希望之黨」,表明將擔任黨主席,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小池百合子氣勢先聲奪人,加速民進黨脫黨潮,也讓民進黨主席前原誠司思考是否讓黨內有意參選者,全數披上希望之黨戰袍,尋求與小池的實質合作;另一方面,小池站上前線意圖對決安倍,也讓安倍晉三坦承小池百合子確是難應付的對手。

日媒報導,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若取得眾院選後過半席次,有可能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首位女性首相。雖然現在看來這仍是難以想像的事,但似乎也將這次眾院大選升格為「首相大位前哨戰」。

距離眾議院大選10月22日投開票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日本政壇朝野勢力兩軍對陣,結果是安倍晉三的如意算盤打得精,還是小池旋風難抵擋,神風再現吹向何方,不到最後勝負難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小池百合子#首相#前哨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870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