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讀懂到思辨 文言文活化教學激發興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22:53

108課綱的文言文比例拍板定案,姑且不論政策爭議,第一線老師該怎麼激發學習興趣,鼓勵學生廣泛閱讀、提升語言能力才是接下來討論重點,事實上,近幾年來國內不少老師已透過研習和進修,思考如何改進僵化的文言文教學,只要讓文言文貼近生活經驗,引導學生懂得閱讀方法就等於給了一把鑰匙,一輩子都受用。


 

麗山高中學生李夏:「正堂兩側的廂房有一個學生,伏案是趴在桌上嗎?」

學習一篇新的文言文,麗山高中的同學們先分成小組討論,按照課本註解,逐字逐句翻譯,看不懂的,大夥一塊兒腦力激盪,只要搞懂字面意思,就等於拿到了理解文章的鑰匙,也做到了看懂文言文第一步。

麗山高中學生吳文元:「以前的話就是會覺得有點難,就是要花很多時間讀,尤其是如果要背的話就很麻煩,然後現在的話就是覺得還蠻輕鬆的。」
 

麗山高中學生林靖婕:「老師他會帶大家每個字、每個字討論,然後就會聽我們自己的想法,然後再導引我們。」

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你從單字到詞、到句,然後段落逐支的分析,先理解、後記憶,那甚至你真的理解以後,連記憶都不要了,文言文沒那麼難,我總是教孩子一個字一個字理解以後,串起來他就懂了。」

今天這堂國文課,徐老師教的《左忠毅公軼事》,是講述明朝大臣左光斗微服下鄉巡察,為國舉才的故事,不過因為近期文言文和白話文爭議,有一派觀點認為這篇選文涉及賄賂、考試內定、思想封建保守,並不可取,因此不該作為高中推薦選文,但學者對此不以為然。

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我們去讀這個東西,不是拿我們現在的眼光來批判它,時間不同了嘛,訓練學生的是說,以後我們遇到了別人觀點跟我們不同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去替對方考慮他的觀點,我們怎麼樣站在他的位置,去思考他的困境是什麼。」

除了搞懂字面意涵,經典文言文更深層的精髓,在於體會處世哲學和人情世故,而且進一步激發思辨能力,事實上,文言文的活化教學,許多第一線教師正努力具體實踐。

師大國文系教授鄭圓鈴:「我們透過小組的分享,然後他可以再進一步地去接收更多人的訊息。」

教授講課,台下這群學生都是國中和高中國文老師,今天這堂課是要讀懂《與宋元思書》,除了「風煙俱淨,天山共色」欣賞字面意義外,也要透過「從流飄蕩,任意東西」剖析作者心境,讓文言文貼近生活才能引發學生興趣。
 

高中老師程小姐:「我們在講諫逐客書的時候,那時候剛好是談國際移工的問題,然後我們就特別討論為什麼台灣的人才都往外移了。」

實習老師翁小姐:「最主要是老師的專業能力要提升,才能夠去回應他們每個學生個體的回答。」

師大國文所研究生游同學:「白話文裡面它還是有運用到很多,古典的、經典的例子,那如果學生他真的忽略了這些古典例子的判讀,那他怎麼有效地去閱讀一篇文言文,或者是訓練他自己書寫、寫作的能力,我覺得這都是要去思考的。」

文言文教學時常被詬病八股單調,但其實課程設計也可以很活潑多元,激盪學習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言文#比例#教學#引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019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