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前後任三總統齊喊憲改 內涵卻不同


發佈時間:2017/09/27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6:03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黨能不能領政?走向總統制或內閣制?

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等三位現任與前任總統,在近日「很有默契」地同步拋出憲政改革主張,成為重大政治議題,相關脈絡有跡可循。
 

台灣研究基金會日前舉辦一場高規格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有如民間版「修憲國是會議」,台日關係協會會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不但肩負蔡英文指派處理黨內討論憲改重任,也出席這場研討會,以「一九九六年後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包括政策與方法)」為題,深入剖析總統大選策略。
 
民進黨列憲改為重大選舉議程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為了這場於二十三、二十四日舉行的研討會,曾親自前往翠山莊拜會李登輝,雙方暢談憲改議題一百分鐘;黃也與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會面,有意邀請蔡英文參加;另外也透過管道,分別向前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發出邀請,雖然四位前後任總統最後均未出席,但是李、扁均透過書面發表致詞。
 

從研討會的串連、負責黨內推動憲改的邱義仁出席,到蔡英文於二十四日民進黨全代會中同步拋出憲改主張來看,執政黨似乎已將第八次憲改排入未來重大選舉議程表,鞏固和擴大年輕首投族票源,也應是考量因素。

事實上,在蔡英文提名行政院長賴清德後,同屬新潮流系的林濁水、段宜康、梁文傑老中青三代都拋出修憲主張,梁文傑還主張「廢掉行政院」、「由總統指揮行政大權」。此外,「正國會」龍頭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憲改已經「無可迴避」,他主張,未來應該由目前的「半總統制」,一步一步走向以總統為憲政中心的體制。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5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蔡英文#李登輝#憲政改革#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64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