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險中求勝 解散國會是雙面刃


發佈時間:2017/09/27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4: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28日解散眾議院,雖然民調支持率回升至5成,此時推動大選有助穩固執政,但解散國會無法擺脫既有爭議,安倍握著雙面刃,在政治賭盤中希望險中求勝。

安倍晉三25日高舉「突破國難」旗幟,宣布28日解散眾議院,希望透過大選重獲國民信任,推動解決少子與高齡化的新政策,並強勢面對北韓威脅。

 

回顧安倍今年執政的歷程有如坐雲霄飛車,高支持率從3月逐漸下滑,這是因為陸續發生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等爭議,陸上自衛隊執行維和任務涉嫌隱匿業務報告、內閣成員頻出包等影響,讓自民黨在7月的東京都議員選舉吃了敗仗。

選後安倍灰頭土臉,民調一度跌破3成,日本媒體認為進入執政危險水域,安倍政權岌岌可危,被迫必須進行內閣改組。自民黨內甚至傳出「後安倍時期」的說法,黨內有同志意圖取而代之。

不過,安倍支持度在8月初內閣改組後止跌,8月北韓情勢升溫,安倍強勢因應的態度獲得好評,民調逐漸上升。9月初,已回升至50%左右。
 

日媒普遍認為,安倍晉三此時拋出解散國會,主要是支持率顯著回升,並看準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部紛亂,國會改選有利自民黨繼續執政。

自民黨最大對手士氣低迷是不爭的事實,但支持率回升所反映的民意情況,是否如安倍所預期?北韓威脅「助攻」下的民調數字,能持續多久?

產經新聞與富士新聞網16、17日共同進行的民調顯示,支持安倍晉三的男性比率達57.4%,但女性的支持比率僅43.6%。

日媒報導,東京都議員選舉時,不少女性決定不再支持自民黨,重獲女性選民的支持並不容易。

產經新聞分析,如果這些女性不再相信安倍,回升的支持率可能只是暫時也說不定,在野黨必定會在選戰時主攻森友與加計學園等爭議,就算自民黨選後繼續執政,安倍還是得面對未解爭議。

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等爭議曾讓安倍晉三支持率跌破3成,即使北韓緊繃情勢持續升高,安倍的爭議也不會就此消失;安倍判斷相較於過去幾個月,現在是解散國會的最佳時機,但祭出這把雙面刃,究竟是傷人還是自傷,就看日本選民如何判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倍晉三#解散#眾議院#雙面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718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