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道救援竟捲入性侵 「藍盔部隊」沾污點


發佈時間:2017/09/26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2:4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聯合國的維和部隊,由各成員國派出,進行人道救援,頭上代表聯合國的天藍色頭盔,讓這支部隊有「藍盔部隊」之稱。但是過去12年,維和部隊不斷捲入性侵醜聞,至少有2000起通報案例,但是高層官官相護,消極處理,讓聯合國的救援任務蒙上陰影。


 

在戰火連天,動盪不安的區域,或是經歷嚴重天災,物資極度缺乏的地方,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藍色旗幟,被視為希望的象徵。

受害者:「我很常看到同樣的制服,寫著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是天藍色的,就算他們沒穿制服,只要看到那頂頭盔,你就知道是他們。」

但是對這些女子來說,這抹藍代表的,是不堪回憶及永遠的傷痛。
 

受害者:「我當時正要去買煤礦,他在路上攔下我,告訴我他可以載我一程,其中一個士兵說到車子裡來,我不想但他又大吼一次叫我進去。」

這些應該帶來和平的士兵,在上學途中、住家附近,攔下只有十幾歲的少女,拖進車子或樹叢中性侵。

受害者:「他拔出配槍說,我要性侵你,他用槍抵著我的脖子,我當時孤立無援嚇到心臟快停止了,我以為他會把我殺了,只要我還在呼吸,他大概就不會讓我走,所以我決定盡量一動也不動。」

有人走不出傷痛每天藉酒消愁,有人年紀輕輕就當了小媽媽。

受害者:「有的時候我想起那時發生的事,就會迷失在恐怖回憶中,我只想要找到強暴我的人,尋求正義。」

這樣的暴力罪行不只發生在海地,根據調查,過去12年來,全球針對聯合國人員提出的性侵指控,多達2000多起,其中中非國家剛果共和國情況最嚴重,除了強行擄人,也有士兵用物資引誘青少年甚至孩童,走進性暴力的陷阱。

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許多受害者求助無門,勇敢發聲的人卻被當成罪犯一樣拷問。
 

受害者:「他們問我問題,一次又一次,好像想用這種方法證明我有沒有說謊,但我才是受到傷害的人。」

這些加害者隨著部隊調派消失的無影無蹤,有些人甚至是維和部隊高官,在當地凌駕於法網之上。聯合國高層卻不聞不問、態度消極。

記者:「法國士兵性侵挨餓沒有家的男童,就算這起暴行引起聯合國高層的注意,但聯合國從來沒有通報法國當局。」

調查維和部隊性侵案的非營利組織codeblue表示,聯合國是一個大官僚體系,官官相護,性侵案難達天聽,加害者的國家也未必會追究罪刑,甚至還有洩密者被懲罰。

記者:「到目前為止,唯一遭到處分的人是一名聯合國援助人員,他繞過官方管道警告法國當局,卻被控到違反聯合國協議,洩漏機密面臨解雇。」
 

一直到今年,性暴力事件仍然繼續發生,新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在這個月的聯合國大會上,要求正視性侵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是聯合國無法接受的行為。」

雖然聯合國承諾改革,也成立專案小組,但調查目的卻著重於防範性侵再次發生,已經發生過案子因為缺乏物證及人證,就這樣輕輕帶過,對於上千名遭受性暴力的年輕女性,她們要求的正義似乎永遠遲到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藍盔部隊#性侵#聯合國#維和部隊#codeblu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584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