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優先修法 資方拜會四大黨團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3:25

新閣揆賴清德定調,一例一休為優先修法的重大法案,工商團體積極運作遊說,25日開始陸續拜會四大黨團,希望凝聚共識,工商團體認為,一例一休最應該修改的是加班制度,希望放寬到每個月60小時,搭配每六個月總量管制的方式,但是這種工時銀行的概念,遭到勞方強力反對,認為要是新法修改成這樣,一定會造更嚴重的過勞情形。


 

行政院長賴清德(9.18):「面對一例一休這樣的重大法案,行政院一定要有態度。」

賴清德接任閣揆,將一例一休修法排為優先法案,工商團體積極遊說,25日下午工總理事長商總理事長,連袂拜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基本上我們希望同仁的薪資,也可以透過加班來增加所得,也能夠讓企業在彈性地(運作),淡旺季的時候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彈性時間,我想這個是大家有共識的啦。」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去年修法是(休息日加班費),1個小時要算4小時,4小時要算8小時,看起來很好吃但是吃不到,所以目前沒有辦法落實,所以勞工的薪水也降低的,那企業的成本也增加了,所以我們第1條就是希望,把這個修法按時計價。」

工商團體主要訴求有三大方向,首先是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工商團體主張目前「做1算4、做5算8」的方式太過複雜,應該直接改成中小企業2倍計算,上市上櫃公司以2.5倍計算,其次為了因應淡旺季需求的變化,工商團體主張每月上限工時拉高到60小時,並且以半年進行總量管制,另外彈性工時上,工商團體認為目前的7休1規定,沒有考慮到行業的特殊性和新興行業需求,應該放寬可連上12天的行業類別。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每個月不超過60小時為基礎,但是以6個月來核算,也就是說6個月加起來,不要超過300小時,這是第2條的修法,那麼第3條就是,特休假的部分它能夠遞延1年,也就是說本來是每一年要核算,現在是把它兩年併在一起核算,讓勞工可以有彈性,去出國旅遊或者是要進修。」

目前工商團體提出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都已經函送行政院和立法院各黨團,不過對於加班費的計算,工商團體之間,意見稍有不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那麼工總的1加1.5,我認為上市櫃公司也不是做不到,政府訂了我們就做,但是不是上市櫃公司就1加1,好像員工給他分成兩等人,也不是妥善的辦法,全體一致就1加1這樣最簡單。」

工商團體的遊說說法,勞工團體聽到了,不以為然。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假設以目前工商團體所提出的工時銀行這種觀念,那它甚至於每個月可以用到60個小時的加班上限,那這一定產生過勞嘛,對這是我們最擔心的,我們已經46(小時),我們覺得已經目前已經算滿多的,而且台灣的工時已經排全世界第4長的工時了,那政府立一例一休,本來就希望大家能夠週休二日得到合理的休息,本來在休息日出勤還是延長工時,本來就給勞工更優的一個加班費,那這是合情合理,那不應該以工商團體所提出來的版本。」
 

工商團體還沒見到賴揆,就積極拜會四大黨團,一例一休的修法,勢必形成工商團體和朝野政黨,互相角力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一例一休#修法#資方#黨團#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222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