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增營收? 子宮鏡健保點數「是超音波3倍」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3:24

林口長庚被爆濫用使用子宮鏡,健保署抽審,林口長庚404件案件中,有291件被認定非必要必須核減,核刪率高達72%,甚至還有婦人,三年內接受25次鏡檢,因此健保署追扣健保給付59萬點。從這次事件,也讓人質疑林口長庚是為了健保點數,想藉著子宮鏡增加營收。因為相較於一般超音波檢查,子宮鏡點數就多出3倍。


 

康寧醫院子宮鏡團隊醫師白尹瑄:「還好嗎?會不會太冷,我們馬上就結束囉。」

進行手術前先安撫患者情緒,畢竟不是人人都會照子宮鏡難免緊張。

康寧醫院子宮鏡團隊醫師白尹瑄:「子宮鏡已經進去。」
 

我們在手術房模擬操作子宮鏡,其實這個壓的動作,就是要讓內視鏡前端的電燒針往前。

康寧醫院子宮鏡團隊醫師白尹瑄:「現在這個動作就已經是在『治療』。」

照子宮鏡並不是人人都需要,也不是每位患者都能施作,通常在超音波階段,就已經篩選掉一半患者。

康寧醫院子宮鏡團隊醫師白尹瑄:「排除懷孕還有心肺功能不佳的人,這兩個是我們主要(剃除)的,那甚麼時機是最好的,最好的時機應該是經期結束之後三到六天。」

記者華舜嘉:「子宮鏡的功能,其實包含了檢查以及手術治療,因此要進行到這個步驟之前,還有許多關卡。」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一般出血你不知道她哪裡出血,所以我們會慢慢檢查,如果跟你說我下面出血,第一個先看外陰部沒有傷口,沒有甚麼問題再往裡面看。」

通常患者若有不正常出血,醫師確認外陰部沒有異狀之後,就會往內檢查子宮頸,方法以內診跟抹片為主,如果還是沒問題就會再往內部,看看是不是子宮出血,這時候會先採用超音波判斷,如果仍有疑慮才會使用侵入性的子宮鏡。
 

康寧醫院子宮鏡團隊醫師白尹瑄:「基本上會用到子宮鏡的話,就是因為有肌瘤肌瘤會造成經血不順,過多或過少。」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一般我會在病人有出血,或懷疑子宮內膜有病變情況下,才有可能排到子宮鏡檢查,我是認為有需要才要檢查,也要病人有意願,四分之一的病人不太有意願,就算你跟她說有必要檢查,她也不一定想要做這個檢查。」

子宮鏡並不是必要工具,但現在卻被濫用了嗎?健保署接獲檢舉信,就發現林口長庚數據異常,健保署從受檢率來看,近三年全國平均3.35%,而林口長庚卻高達10%以上,等於是全台平均值3.13倍,這恐怕就不合常理了!健保署大動作透過病歷抽審與複審。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依照病人的狀況該不該在這次門診,來做子宮鏡檢查那這兩位...,每一件經過兩位醫師的判斷,都認為是不需要的,所以這個就是一個專業的問題。」

林口長庚404件案件中,有291件被認定非必要必須核減,核刪率高達72%,其中林口長庚甚至還有婦人,三年內接受25次鏡檢,因此健保署追扣健保給付59萬點。
 

一點約一塊錢,數字會這麼驚人,從健保點數給付就能窺知一二,子宮鏡檢查高達2034點,相對婦科超音波則只有450點,一差就是4.5倍,而檢查腫瘤的電腦斷層,則是健保申報費第一,去年達92億點,比起健保開辦當年飆漲196.7%,這些檢查是否遭濫用,而林口長庚也因此遭質疑,是為了健保點數給付增加營收,才會浮濫使用子宮鏡。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至於說我們會不會調整這個子宮鏡的點數,我們認為,本來每一項檢查都有他必要的成本,所以我們的支付點數都是根據必要的成本而定的,我們不見得需要去檢討這個點數,因為其他的醫院如果合理去執行,這一項的話他也有必要的成本在。」

健保給付點數不會調整,不過外界還想了解,這次風波為何事先健保署沒掌握,健保署強調過去隨機抽樣,的確沒發現林口長庚異狀,未來為了更精準掌握,將先以大數據分析找出異常的醫院,再以立意抽樣方式,找出最能代表總體單位的樣本,子宮鏡疑似遭濫用,也讓各界重新檢視健保的健全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庚#子宮鏡#健保署#增加營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6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