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世界到來! 無人店席捲全大陸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3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9:37
圖/TVBS
圖/TVBS

無人超商一夕之間風靡大陸各大城市,被大陸媒體評論是繼共享單車後新的投資亮點。但這樣的新零售模式,面臨最大考驗可能是民眾公德心,因為要降低貨品遺失率,就得要不斷提升防盜能力,包括人臉動態辨識,緊盯顧客有沒有自助結帳。甚至七月成都更出現首家無人電影院,從進場到播放電影都是線上操作。


 

電影自動播放燈光慢慢熄滅,這一切都看不到店員手動控制,因為來到的是大陸第一家無人電影院,就靠一支手機從選包廂挑片子再掃碼進場,一切顧客自己來,24小時都能線上預約,私人電影院搭無人熱潮拚進化,只要花不到50元人民幣買斷2小時,從進場到離開都是你的私密空間。

TVBS記者陳乙杉:「無人電影院很重要的技術就是物聯網,因為當你手機掃碼之後,它會感應到外面有人,發送訊息門直接打開,當你進來之後影片就會直接播放。」

專做私人電影院的成都青檸影咖,連鎖店超過3百間是大陸最大,以二、三線城市居多,不過面對各省人力和租金成本上漲,研發無人值守系統,第一間店今年七月上線,希望做到零人力,但還是得要有人幫忙點餐製作、送餐善後,緊盯包廂使用狀況,顧客一走員工立刻清理,過去同一時間需要2名人員接待,現在一人輪班就能做好全部事情,同時段就省下一個月約5千人民幣的薪資,而且營業時間從原本10小時變不打烊,一天能多賺14小時的業績。
 

透過選點過濾人群風險,大陸今年包括阿里巴巴、繽果盒子等,10多個無人超商品牌,有的獲得千萬到數億人民幣融資成了產業鋒頭,甚至機器洗米、料理包裝,大陸快餐工廠也沒有任何廚師和服務員,快遞也看不到送貨司機,無人浪潮席捲,已經逐漸顛覆你我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無人#共享單車#新零售#物聯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36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