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健保總額加不加 陳時中:兩難


發佈時間:2017/09/23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5: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健保總額協商,醫界、消費者代表在一例一休是否提高預算的問題上爭論不休,協商宣告破局,將交由衛生福利部拍板。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坦言情況很兩難,將視修法狀況再做評估。

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昨天落幕,醫界、消費者代表歷經18小時討論,僅牙醫、中醫門診達成共識,醫院及西醫基層診所在C型肝炎新藥、人力成本增加的問題上協商破局,最快11月交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

一例一休上路後人力成本大增,醫院、西醫基層在會議中紛紛據此要求增加預算,遭到消費者代表堅決反對,認為因人力、人口老化提高的經營成本,已經透過公式計算直接編進總額,屬於「非協商因素」。

陳時中今天上午參加兒童健康聯盟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因為民國107年總額協商裡的「非協商因素」,是根據105年的數據算出來的,恐無法立即反映現況。

簡單來說,去年增加的營運成本,會在1.5年至2年以後才反映出來,屬於一個延後指標,不見得可以立即反映一例一休上路後帶來的衝擊,陳時中表示,會參考未來修法的狀況,針對醫界影響進行評估,以不影響病人就醫權益為首要考量。

至於C肝新藥方面,陳時中說,C肝治療預算從今年的新台幣30億元到明年增加為48億元,雖然「差強人意」、「速度不夠快」,但醫界、消費者代表都有誠意要解決這個問題,目前治療效率也有很大的進步。

不過,陳時中表示,總額協商時消費者代表認為,醫院、西醫基層的總額裡本來就有部分經費是用於治療C肝,新藥加入以後,原本的預算就省下來了,應該比照今年醫院、西醫基層預算裡,可望治療更多患者。

對此,陳時中坦言,他個人認為雖可以省下部分C肝治療費用,但不用算得這麼斤斤計較,如果醫界願意配合新治療方式,好好治療患者,省下的錢就像是紅利,可以用來改善點值,對醫界有獎勵效果。

反之,要是算得太精確,甚至有醫院因此虧損,未來若再有新藥、新治療技術,醫界不見得願意馬上引進;陳時中表示,最後如何決定仍要請健保署提供意見,進行全面評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一例一休#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75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