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少子化 林奏延籲設兒童專責單位


發佈時間:2017/09/23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4:40
圖/TVBS
圖/TVBS

台灣去年全球生育率倒數第3,前衛福部長林奏延今天呼籲,政府應成立兒童專責單位。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卻認為,應先強化跨部會合作,並且提高女性生育後重回職場的機會。

兒童健康聯盟、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單位今天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邀集各界專家討論台灣少子化總體對策,盼建構友善且付得起的兒童養育、健康照顧及教育。

衛生福利部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與會時表示,台灣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雙重危機,加劇老化速度,根本問題在於極低的出生率。

林奏延說,根據國際間統計,2016年全球婦女平均生育率為2.5,即一名婦女平均生2.5個孩子,但台灣婦女總生育率僅1.12,世界排名倒數第3,僅高於澳門的0.94及新加坡的0.82。

林奏延指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也提出警告,指今年新生兒人數恐跌破20萬,若成真,將是10年來第2低,少子女化問題延燒,影響層面遍及醫療、教育、商業、勞動力減退;在政治決策時,老人福利也容易勝出,陷入惡性循環,是不可忽視的國安問題。

林奏延呼籲,政府應鼓勵民眾生第2胎的意願,包括廣設公私立托嬰中心及幼兒園、提供奶粉券或疫苗券、補助人工生殖、優先提供育兒家庭平價的社會住宅,將養育責任社會化。

林奏延過去曾拋出「6歲以下國家養」概念,他今天也建議政府應成立兒童專責單位,例如兒童局,主要負責孩子的健康、照顧福利等。

陳時中則表示,要是每個族群都要成立一個專責單位,那根本「沒有成立完的一天」。他強調,部分政府單位在處理事情上都以「法」來區分,但實際上應強化部會、單位間的合作,改以「服務對象」為區分,認為不需特別成立專責單位。

陳時中指出,現代女性就業率高,擔心為了照顧孩子和職場脫節,降低生育意願,因此他認為應該強化男性的生養責任,例如育嬰留職停薪假應男、女各請一半,共同負起養育責任,才可以領到6成薪,增加女性重回職場的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率#林奏延#兒童#生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63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