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梯大廠請回退休員工 獲利逐年上升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1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3:07

現在很多企業留不住員工,尤其年輕員工來來去去,不過桃園有一家電梯大廠很不一樣,他們在17年前成立子公司,專門製造一種特別的氣動梭,當時業者發現很多退休員工仍然持續接案,或者是到對手公司工作,於是就把這些員工再請回公司,靠著這些老員工的經驗和穩定性,整個企業業績果然逐年升高,業者說這是在仿傚日本的終身聘僱制,因為老闆認為只要願意對員工好,員工願意留下來,對於企業和社會穩定都有正面作用。


 

廠房裡頭,工作人員在崗位,將圓形的金屬框結合長條型的金屬條,組裝成骨架,接著把金屬骨架裝上俗稱透明鋼的聚碳酸脂,慢慢地所有材料經過手工打造成一個圓筒狀,這樣的器材在國外已經很普及,業者把它叫做氣動梭。

這樣的氣動梭,利用氣壓調節原理設計,標榜省電又安全,工程人員現在就是在進行測試,親自進入艙門內,確保讓氣動梭上上下下,功能正常才可以出貨給客戶。

氣動梭公司經理計偉森:「這個我們以前講公嬤梯啦,就是老人家上樓去拜拜爬不上去,或者端了一堆供品上不去,經濟實力夠的年輕人都會買一台這個讓老人家上下樓,因為你爬樓梯萬一跌倒,或者摔傷都是很麻煩的。」
 

記者李彥穎:「像是這樣的氣動梭,目前只有國內這家廠房做得出來,但最特別的是這家廠房的員工有超過6成是已經退休了,再被老闆找回來。」

氣動梭公司員工邱先生:「資歷39年,我67年進入電梯大廠後來退休了,再進來氣動梭公司又12年了,真的很感恩我們這個老闆,真的也是很照顧這個老員工。」

氣動梭公司員工李先生:「在電梯大廠做了差不多29年,這20多年的經驗就可以傳承,這樣的話可以省掉很多培訓的那個時間。」

就因為員工資歷一個比一個還資深,這裡的員工平均年齡高達50歲,像是這2位女性員工,正在製作氣動梭的配電盤,也是退休員工回鍋,這樣的企業理念非常接近日本的終身聘僱制。

氣動梭公司董事長林銅沂:「因為我們的創辦人他也是有接受過日本教育,他認為日本的整個終身僱用制,對整個社會對整個公司是一個很好的,所以我們子公司成立的時候,他特別交代我們要找一些老員工回來。」

電梯大廠訓練教官:「等一下車廂阻力的時候,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是我們在升降路裡面盡量做平行移動,不要做上下垂直運動,因為上下垂直運動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失誤。」

氣動梭公司的母公司就是這家國內電梯大廠,原本就是從代理日本大廠的電梯起家,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為了員工教育訓練,還特別打造這一套模擬維修的設備
 
,就在17年前,電梯大廠成立子公司,負責母公司電梯銷售後的維修業務,老闆就想到,很多員工退休之後仍然自行接案,或者到對手公司繼續工作,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老員工再找回來。

氣動梭公司董事長林銅沂:「我本身的話來氣動梭公司已經跨入4年多了,但是我在電梯大廠也做30年以上,我走的路也是一樣的模式,跟員工是幾乎30年以上的朋友。」

老員工的體力沒有年輕人好,卻贏在經驗豐富、穩定性高,彼此默契十足,更重要的是對於公司的認同度非常高,子公司順勢轉型為氣動梭的專門公司,不過業者也坦白說,必須借重老員工經驗,也是因為這塊市場缺乏新血加入,這部分傳統產業還要持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梯#大廠#老員工#經驗#穩定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34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