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喝的安心嗎? 全球飲水83%有塑膠微粒


發佈時間:2017/09/2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0: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減少製造塑膠以及確實回收再利用,是減低「塑膠污染」最根本的方法,英國一間傢俱公司把廢塑料、舊衣物等,重新做成家居用品,試圖減低塑膠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整個地球充斥著塑膠製品,不僅海洋中有大量的塑膠垃圾,現在就連自來水也被測出有塑膠微粒,非營利組織OrbMedia在五大洲數國採樣,發現全球83%的自來水,都含有塑膠纖維,最嚴重的是美國,高達94.4%的自來水都被汙染,而最不嚴重的是英、法、德等歐洲國家,但是自來水的汙染數值仍高達72%,也顯示了塑膠汙染,對全球影響的嚴重性。

你喝的水,真的是純淨、無雜質的嗎?非營利組織OrbMedia測試了全球5大洲159個自來水樣品,結果發現83%的自來水都含有塑膠纖維。

 

半島記者:「在歐洲的自來水樣本中,72.2%發現還含有塑膠纖維,印度的問題更嚴重(82.4%被汙染),最高的數值是美國,有94%的自來水都被塑膠微粒汙染。」

美國以94.4%的汙染比例,堪稱全球最嚴重,包括國會山莊環保署總部,就連紐約川普大樓,都發現自來水遭塑膠纖維入侵。而英法德等歐洲國家在報告中最不嚴重,但汙染數值仍高達72%,也代表著全球可能有數十億人,正喝著含有塑膠微粒的水而渾然不知。

微塑膠專家梅森:「當我們說塑膠,事實上並不只是聚合物而已,也不單純只是塑膠,我們放了塑化劑,我們放了溴化阻燃劑,我們放了著色劑,你知道的我們製造(塑膠)混入了很多的化學物質。」
 

塑膠垃圾流入大海危害海洋生物,分解成微粒進入食物鏈,更進了人類的體內,現在就連喝水也可能把塑膠吞下肚。自來水中塑膠纖維吸附細菌暗藏危機,報告中被檢出的自來水塑膠纖維,直徑比2.5微米大一點,可能會吸附汙水中的細菌,以及有毒化學物質。

美國記者:「塑膠微粒會吸收,與致癌相關的有毒化學物質,魚類和人類吃下肚後(有毒化學物質)會被釋放,科學家表示這些細微的纖維,可能由衣物地毯中釋出,例如當我們清洗烘乾衣物(就會釋放)。」

衣服洗滌.輪胎行進塑膠微粒無所不在,清洗6公斤的衣服就會釋放70萬根,布料中的塑膠纖維到環境中,開在路上的汽車,輪胎也會磨擦出塑膠微粒,無法分解的塑膠,無所不在。要降低污染的唯一方法,就是減少製造塑膠,並進行真正的回收再利用。

英國傢俱公司廣告:「用畢遊戲結束掛了丟棄結束,因此開啟了我們的故事,因為物品的盡頭,就是我們的開始,我們是個起死回生的企業。」

台商移動式回收廠英傢俱商利用廢料重生,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並賦予新用途,英國傢俱品牌Pentatonic利用投資者之一台商「小智研發」打造的太陽能「移動式回收工廠」,將塑膠和織品等廢棄物變成環保再生磚,再通通做成傢俱。

Pentatonic共同創辦人布德克:「你可以把垃圾送到這裡,我們可以透過回收程序得到原料,消毒過的單一純淨可使用的原料,這種再生樹脂磚塊,可以重新製造成任何東西,就像是布料像我現在穿的夾克。」

塑膠廢料變身桌椅環保組裝設計減污染,塑膠垃圾變成椅子,廢棄光碟做成桌子,連壞掉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變成水杯,這些家居用品使用者可自行組裝,不需要任何化學黏著劑,將汙染減至最低。回收咖啡杯也能變傢俱為店家量身打造,現在這間公司更計畫與英國星巴克合作,試圖把不要的咖啡杯,通通變成店內傢俱。
 

Pentatonic共同創辦人霍爾:「同樣的概念我們也會想和政府合作,以及與其他企業合作,我們當然也想跟更多消費者合作,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解決現有的問題,大家一起合作,創造全民運動讓每個人都參與。」

改變用完即丟消費模式塑膠減量起而行,當地球快被塑膠製品窒息,讓垃圾變成黃金,既友善生態環境,這種「循環經濟」也可望改變用完即丟的消費文化,成為未來產業新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塑膠#回收#再利用#污染#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97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