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決戰拚台灣】搶宗教票!藍稱6成票 綠長老會挺


發佈時間:2011/12/29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國多達1千萬宗教信徒,當然也是總統候選人爭取支持的族群,無論佛、道教或基督教,候選人逢廟必拜、進教堂就禱告,就為了拉攏信眾產生認同感。細究宗教團體和藍綠陣營關係,藍營長久和天主教領導階層都有互動,私下自稱掌握6成宗教票,至於綠營在基督教長老教會組織佔有優勢,近來也和一貫道互動密切,藍綠檯面下都在宗教組織戰上,較勁下功夫;即便普遍來觀察,現在宗教領袖一聲令下號召挺誰,對信徒不一定有百分百影響力,但候選人掃票,該拿香、該合掌,沒人敢忽略。「決戰拼台灣」系列報導,今天要拼的是宗教票。

總統馬英九(唱歌):「聖善夜。」

牧師:「我們誠心來禱告。」

進天主教堂手合掌告解、入基督教會閉眼禱告,全台5萬傳統宮廟,走到哪拜到哪,藍綠候選人互噴口水,卻無人敢褻瀆神明,違背旨意,宗教信仰和世俗政治關係緊密,4年一次總統大選,神明在世間代言人挺誰,動見觀瞻。佛光山星雲法師(2008.3.8):「他(馬英九)需要一個工作,大家幫他找一個工作。」

一貫道信徒:「總統好!總統好!」

藍綠在宗教票掌握各有優勢,國民黨長期和天主教上層神職人員密切互動,單國璽主教就屢次對馬總統表達善意;台灣佛教五大山頭長老,跟藍營淵源深厚,像佛光山的星雲法師幾度明示挺馬,藍營私下就誇口可穩拿6成宗教票。

馬辦發言人馬瑋國:「馬總統也都儘可能參加他們的活動,像是跨年的法鼓山的撞鐘祈福,或是佛光山的年度法會盛事,或是大甲媽祖遶境。」

但馬總統使力恐怕也難打入,就是基督教裡最綿密的長老教會,儼然是鐵桿深綠代表;另外,綠營近年都靠他,前銓敘部長朱武獻深入佛道教組織,穿針引線協助宗教組織改革立法,讓宗教團體慢慢藍轉綠,尤其綠營深耕的一貫道,期待道親選票上有新斬獲。

蔡辦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國民黨執政比較久,有些大部分宗教的領袖可能跟他認識比較久,因為民主進步黨從一個本土,基督長老教會,媽祖信仰比較自然(密切)。」

台灣統計1千萬宗教信徒,在宗教領袖一聲令下,真能引導信眾投票意向嗎?隨著民主化程度越來越深,政教分離的關係日趨明確,宗教領袖對於信徒政治態度的影響,可能有限,但畢竟選舉是各種社會人脈總動員,多聲阿門、阿彌佗佛,就多些認同感,逢廟必拜,恐怕還是政治人物必須做的早晚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宗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325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