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


發佈時間:2017/09/19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15:36

獲選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2的「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作品以大家所熟悉的金瓜石拍照熱點為出發,講述金水地區的興衰歷史及生態變化,帶領讀者了解這座因礦業繁榮也因礦業衰敗的黃金山城,環境污染問題持續與在地的觀光發展產生拉扯,廢煙道地區即是一例,多年來部分區段由於產業道路的開鑿、土石流等原因斷裂坍塌,煙道結構體明顯劣化,有毒煙道渣汙染了四周的土壤,其礦區生產策略所產生的銅煙味更影響著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

記者坦言有幸能夠記錄這一部分的過程,金瓜石曾因採礦煉銅而繁榮,留下許多歷史遺跡,卻也為土地帶來了迫害。這個案例的重要性在於當地居民對於環境的積極參與度,十分感謝願意接受採訪的所有人,還有許多人仍堅持不懈地努力做能力所及的事,如三條廢煙道是2008年就已經被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文化景觀的文化資產,卻荒廢至今沒有任何整修或規劃; 舊時的選礦場與老式的員工宿舍盡數拆毀,在地人都感到十分可惜,村人們盼望能發展非商業而是深度的觀光,一同恢復記憶中那段黃金歲月。

 
 
評審認為此篇透過調查採訪的表現方式,產生精確的數字、大事記,並提出有建議性的策略,讓舊題材有了新生命。報導深入輔佐國外案例參考,掌握基本研究數據,增加了報導的說服力。
 
得獎者: 台灣大學-廖羿雯

【觀看更多請點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金瓜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1812

0.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