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呼吸中止致缺氧 牽動全身別輕忽


發佈時間:2017/09/16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6 12: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35歲余姓男子受睡眠呼吸中止困擾8年,每天起床總劇烈頭痛,且記憶力變差,讓他不得不推掉很多好工作。國泰綜合醫院醫師方麗娟說,睡眠中止影響牽動全身,不能輕忽。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及窒息。

余先生是台灣大學生化博士,前途看好,卻因為長期受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每晚睡眠都重度缺氧,每天早上起床必定會劇烈頭痛,總靠止痛藥止痛。但長期且極度不良的睡眠品質影響工作表現,尤其記憶力變得很差,他也不得不推掉很多好的工作機會。

收治余先生的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負責醫師方麗娟今天說,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人因失眠、打鼾、睡眠呼吸障礙等人口有20%,相當於400萬、500萬人。根據國外數據,40歲至60歲年齡層中,60%男性、40%女性會打鼾,打鼾者有50%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

儘管有睡眠困擾的人可能很多,但方麗娟表示,台灣人普遍對睡眠呼吸中止症認識不多,或以為打鼾不是什麼大問題。夜間睡眠中的缺氧造成的影響是慢性且全身性,長期會因睡覺時久處缺氧狀態,白天容易疲憊、頭痛、高血壓,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

余先生接受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睡眠品質在術後第二週出現明顯改善,也讓他擺脫呼吸器,擺脫頭痛,充滿信心準備重新開始健康人生。

肥胖、脖子短且粗、容易打鼾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方麗娟說,如果枕邊人出現打鼾打一打就停止,又突然鼾聲大做,就是有呼吸中止狀況;或明明每天都睡了7、8個小時,但白天精神還是差、怎麼睡都睡不好,也可試著自己錄音,看是否有打呼問題,並找醫師諮詢。

國泰醫院今天也舉行睡眠呼吸中止國際研討會,邀請多國專家分享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精準醫療時代的治療方針。(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睡眠呼吸中止#打呼#打鼾#頭痛#記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37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