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薪增人事費 未獲補助縣市回應不一


發佈時間:2017/09/15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5 17:55
圖/TVBS
圖/TVBS

軍公教明年加薪3%,中央將補助14縣市所增人事費用,未獲補助的六都等縣市回應不一,桃園、台南及新竹表示,支持加薪政策,台中會落實,高雄及新北將向中央續爭取補助,金門則抗議是懲罰模範生,要求中央收回成命。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決定軍公教明年加薪3%,有14縣市叫窮,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14日表示,中央會補助14個縣市所增加的人事費用,但財政餘裕的六都、新竹市與金門縣則不予補助。

新北市政府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表示,市府107年度預算已在8月底編列完成,送交新北市議會審查,這是一件相當嚴謹與嚴肅的程序。依市府人事處估算,調薪3%,新北市府將多出新台幣21億元法定義務支出。他說,「要加薪,付出預算不存在的經費,非常困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黃育民表示,在無法調編預算的窘境下,仍期待中央政府給予補助,至少,比照民國100年調薪時前例,由中央先補助第一年調薪的人事經費,再由新北市府向市議會提出墊付案。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市政府支持公教人員加薪3%,市府除編制內人員(含技工、工友等)及約聘僱人員每月薪資將增加外,由政府負擔之保險(公、勞、健保)、退撫基金及離職儲金費用、不休假加班費、各項生活津貼、月退休金等費用,也將隨之增加,經費總計約增加12億元。

張惇涵指出,至於增加支出的財源部分,先由各機關人事費項下勻應,如有不足,再由107年度桃園市統籌支撥科目項下「各類員工待遇準備」,編列1.15億元支應。至於學校部分,先由各校基金之用人費用先行調整因應,如有不足,再以「併入決算」方式,由105年度教育局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基金賸餘約11億元支應。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由於107年度總預算已編列完畢,並將送市議會審議,明年調薪對象涵蓋範圍及施行細節,須待中央後續來函才能確定,市府屆時會再跟中央共商途徑,落實加薪政策。如有相關問題,也將專案報請中央協助。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中央視各縣市政府財務狀況訂下規則,其中六都一律不補助,只要原則公平,他一定支持。

至於台南市政府財政是否能因應明年調薪,李孟諺說,目前台南市公教人事費決算數一年約360億餘元,預估調薪3%約增加10億元;往年台南市政府人事支出有結餘,市府有辦法支付。

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指出,高雄市有2萬多名公教人員、1萬多名退休公教人員,加薪3%明年會增加約17億元的支出,當然希望爭取中央補助。

高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市府會繼續與中央進行協調,相信會有妥適處理,而無論最後方案為何,絕不會有發不出薪水的問題。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林德恭表示,中央政府要求金門縣自行負擔調薪所增加的人事費用,形同「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無異是懲罰「財政模範生」,金門嚴正抗議,籲請中央收回成命。

林德恭表示,基於經濟景氣好轉、鼓勵公務員士氣等理由,金門縣絕對贊同中央在107年度為公務員加薪,金門需增加的人事費約1億530萬元;

他說,歷來中央對於地方薪資補助向無差別對待前例,就如同金門縣致力於金酒營餘,努力上繳中央菸酒稅收一樣;如果是基於地方基本財政有剩餘的理由,便排除在中央補助新增人事費用的縣市之外,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明年元旦公教加薪3%政策,除了能夠鼓勵軍公教人員士氣,也能刺激景氣,強調會「支持中央政策」。

沈慧虹指出,目前仍在編列107年度預算,將會依中央政策調整,盡力克服困難編列,並努力在公共建設、社會福利等項目取得平衡;不過,她仍澄清,新竹市並不是財政寬裕縣市,仍需中央協助支援,才能順利推動城市發展。

另外,南投縣政府雖有獲補助,但財政處長李良珠說,目前光是南投縣政府府內的公務員人數就有8000人,加薪3%,縣政府將增加約4億元的支出,以南投縣財政狀況欠佳,希望中央全額協助。

李良珠表示,各單位的預算原本都已定案,能夠挪動空間有限,中央突然說要加薪,雖然有困難,「也只好趕快調整」,不能不付薪水給公務員,也希望中央聽到他們的聲音,協助縣政府。(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軍公教#加薪#縣市#補助#人事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442

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