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型車輛救援 「八爪魚」系統機動性強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23:05

國內大客車事故接連發生,地方消防局也將這類事故救援,練為演練的重點項目,像新北市消防局,就配備一套八爪魚系統能夠機動性地到各種地形,進行重型車輛的救援行動,不過遊覽車業者認為想要防止大客車事故頻率過高,應該盡量減少夜間開車班次才能從根本解決。


 

新北市消防局快搜部隊小隊長吳慶和:「右邊在正前方這邊做架設。」

他們是新北市消防局最精銳的快搜部隊,專門負責重大事故災難的救援行動,現在隊員們利用報廢的大型消防車,模擬大客車發生事故,民眾被壓在車底的搶救行動,這一套八爪魚系統由一個發動機同時連接好幾條線路,每條線路各自連接承壓氣墊,還有液壓破拆工具,同時可以做到支撐車體和穩定的功能,一套就要價300萬元,目前全台灣只有6套。

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副大隊長顏一加:「一般我們車禍救助的器材車就是這個吊臂,可以吊5到7噸的車子,但是如果是重型的車輛的話,它動不動就20幾噸,這個時候我們就透過八爪魚重型救援系統,然後它的原理就是巴斯卡原理,利用油壓做一個力量的轉換,那我們這套系統可以頂舉到135噸以上。」
 

國內大客車事故接二連三,先是今年2月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在國道5號南港系統交流道翻覆,造成33死11傷,11日深夜11點,阿羅哈客運又在國道一號岡山北上路段,發生6死11傷車禍,對於大型客運車輛的事故援救,成為地方消防局重點演練項目。

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副大隊長顏一加:「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的話,有可能是人在高速公路行駛,然後經由擦撞以後,有些人沒有束安全帶,就從車窗或任何的開口噴出來,然後噴出來以後又被後面來的車輛追趕然後擠壓到,他就在車底了,其實當初會買這一套也是考量到新北市交通發達,除了有很多高速公路長隧道以外,另外我們也有捷運鐵軌,所以鐵道的車廂重,通常都重達50噸以上,所以我們就要買這一個部分來展開我們的救援。」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在我們國內跑高速公路的班車,應該以阿羅哈來講它是比較優秀的,它車子全都是歐規的,那它車體的結構我都知道,它是哪邊打的車體滿不錯的車體,阿羅哈這一次事故的發生,應該要講歸咎於司機夜間開車,我們人的這個日夜顛倒總是要比較吃虧一點。」

尤其高速公路有的路段沒有路燈,加上車速又快,只要駕駛精神稍微沒有集中,就會來不及反應。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我的主張是絕對不要開夜車,因為如果這個司機,你安排他開夜車白天休息,他有沒有休息你知道嗎不知道。」

但對於有些民眾還是有搭夜間客運班次的需求,應該怎麼自保。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這個就是要你如果要注重自己安全的話,還是不要睡覺,因為這種事情雖然很少,但是萬一發生的話,你是根本沒有辦法反應。」
 

所以繫緊安全帶,還是提高生存機率的第一步,不過部分業界對於安全帶要不要,強制繫緊,意見有分歧。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像前一陣子陽明山下來的那個車子,翻到那個路坡下去,它拋出來的都活著,結果打安全帶就在裡面,就硬被擠壓死掉了,你發生事情的話,衝擊了以後車子已經差不多停下來了,你要趕快解開安全帶你可以逃生,衝擊了以後說不定它會火燒車。」

此外客運業者定期保養逃生門,保持車輛的機械狀況,都是維持安全的基本,而客運業者主管機關,也該好好考慮,是不是應該適度減少夜間行駛的班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客車#事故#八爪魚#阿羅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2612

0.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