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壓電塔危機老又鏽蝕 最老逾50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23:04

很多人都記得上一次尼莎颱風吹垮和平電廠,因為電力無法輸送,造成台灣電力供應短缺,由於台灣每年都有颱風來報到,我們的電塔只要倒塌就會面臨限電威脅,但電塔如何照顧,而生鏽的電塔又該如何維護,防止倒塌!TVBS直擊台電外線技術員帶著我們登上電塔,了解實際專業保養實際狀況!


 

高壓電塔出現鏽蝕的情況,整座塔身因為生鏽導致表面剝落,只是輕輕敲擊一下居然碎裂了,雲林東勢鄉沿海地區電塔海風挾帶鹽份,電塔被鏽蝕,鋼架更變得不堪一擊,而上一次尼莎颱風
吹垮和平電廠,導致台灣電力出現短缺面臨限電危機,到底台電人員平常是怎麼維護電塔,透過TVBS鏡頭直擊。

確認防護裝備齊全後,台電外線技術員,引領著採訪記者,透過爬梯一階一階地緩慢往上爬。

 
記者蔣志偉:「我們跟著台電人員,徒手登上了電塔,而我現在站在這個位置大約是3層樓高,不過這個電塔,它只是在一個基礎表面,往上看大約有30公尺高,現在電塔維修人員正在進行的是維護保養作業。」

確保工作平安順利,各司其職,先檢查壓力油槽有無卸油情況,接著再使用板手一個一個巡視檢查固定座有沒有鬆脫,就連電塔支架也要確認螺絲鬆緊度最重要的是電塔結構有無異狀,全是維護時必須檢查項目,檢查電塔有沒有鏽蝕,還得登上高聳直立電塔,外線技術員穿上背負式安全帶,先將安全器扣上防墜軌道,就能實際觀察電塔情況。

台電北一分隊外線技術員張一馬:「現在2邊都是送電狀態,目前我們現在已經上到鐵塔最高點,鐵塔附帶的鐵器就有稍微有生鏽的狀況。」

台電人員逐一檢視鐵塔有無鏽蝕,了解之後趕緊從鐵塔下來,回報那些部位需要補強。

台電北一分隊外線技術員李柏樟:「剛剛上去在上面有看到鳥巢,因為現在那個鳥巢,如果裡面有生物,就是有鳥的話,我們就不摘除。」

台電北一分隊外線技術員張一馬:「剛剛我們爬到最高點,在檢視跟導線連接的礙子以及鐵器的時候,有發現鐵器的狀況,有稍微有一點腐蝕的狀況,還沒有到必須要立即更換。」

防護保養電塔最重要的關鍵,可從電塔鐵器腐蝕劣化程度來決定是否更換,像這五個機件從側面來看,到了等級D以上的生鏽情況,就必須立刻更換。

 
台電北一分隊總領班賴建奭:「鐵塔腐蝕,那D的話更嚴重,那就不用講了,那要立即安排停電來做了。」

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梁明福:「那比如說在沿海地區跟化學工廠的地區,它會腐蝕比較嚴重,那這些點檢週期會比較短,它1年內就要去做一個詳細檢查,剩下嚴重的地方,那我們就會提報年度的汰換計畫。」

記者蔣志偉:「根據台電公司統計,全台6.9萬伏特以上的電塔有2萬3千支,而其中5750支電塔年齡超過30年以上。」

在台灣最老的電塔有超過50年,台電表示一支電塔的使用年限是15年,但保養得宜仍可繼續使用,另外學者分析高壓電塔依照電壓級別分為34.5萬伏特,電塔倒塌可能會釀成全台停電危機,16.1萬和6.9萬伏特發生狀況,會造成區域性停電。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在未來整個能源轉型的,那個過程裡面,其實輸電線路那個穩定是非常重要,台電也說他要去發展區域的電網,所以那種161kV(16.1萬伏特)電塔就非常重要所以台電應該是要更加小心保養這些電塔。」

 
台電強調,其實每年都至少編列50億元預算修繕電力設備,而電塔維修或更新,必須讓專業人員評估鏽蝕情況,是否會直接影響電塔結構,平常保養必須高規格檢視,才能確保電塔安全,避免再因為鏽蝕問題,讓電塔亮紅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塔#老舊#生鏽#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912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