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級醫療失效? 大醫院抽血、批價無一不排

記者 謝佩穎 陳韻涵 / 攝影 張肇華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9:19

民眾習慣「小病直衝大醫院」,健保署原本希望透過「分級醫療」來改善,但記者實際直擊,平日上午排隊掛號人潮依舊爆滿,醫改會認為大醫院如果沒獎勵不會下轉病人,而部分基層診所似乎也沒把關,轉診幾乎通通往醫學中心擠,目前健保署已經力推「電子轉診」,希望能改善大醫院天天被塞爆的窘境!


 

大醫院掛號批價處,排隊人潮從櫃檯擠到座位走到,人要經過連縫隙都快要沒有,這裡是台北長庚,平日上午看看這一櫃,排隊民眾光是繳費等候時間至少半小時起跳,護理人員忙叫號,排隊狀況不只長庚,就連台北馬偕醫院的抽血檢區,號碼排抽到8千多號,時間才早上10點鐘不到,等候檢查的人潮從8點就沒有中斷過。

其他醫院早上6:30已經破百人排隊等抽血,另一名患者8點多到大醫院抽血,也是排到285號,從健保署統計,104年平均候診時間44.5分鐘,105年卻增加到45.5分鐘,醫生的診治時間卻是越來越少,健保署推的分級醫療似乎等於破功。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醫學中心不要看這麼多輕症病人,然後穩定的慢性病人應該要下轉到基層院所去。」
 

醫改會認為,住院的輕症、慢性病幾乎都是醫院的金雞母,大醫院如果沒獎勵不會下轉,但部分基層診所似乎也沒沒把關,轉診幾乎通通往醫學中心擠,也因此造成分級醫療,常見從小醫院轉到大醫院,但下轉機制卻缺乏配套。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淑範:「轉診之後把他的檢驗檢查的報告,或是確定的情形再轉回到原來的診所,給基層診所參考。」

健保署力推雙向轉診,但問題在於目前使用率不大,改變民眾小病直衝大醫院的陋習,提高掛號費似乎無法根本改變,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不足才是最大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級醫療#失效#醫院#爆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436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