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台灣第一家反洗錢顧問公司來了


發佈時間:2017/09/13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6:33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曾經立誓一生都要當檢察官的慶啟人,因反洗錢的議題夯,而她是國內唯一取得ACAMS國際公認反洗錢師資格的檢察官,身為種子教官的她,演講邀約不停,本業和「副業」交相煎熬。這讓她不得不思考到底要選擇哪條路…

素有「檢察俠女」封號的高檢署檢察官慶啟人,本月6日退休,但她未循其他司法官的腳步轉任律師,反而開設台灣前所未聞的反洗錢諮詢顧問公司。 俠女將從司法界轉往企業界行俠,準備拓荒這片新藍海。離開服務二十六年的檢察工作,慶啟人有無限惆悵,但對未來的路心志堅定:「反洗錢就是我今生要完成的任務。」 

 

反洗錢議題夯,檢察俠女操壞身體  去年到今年間,由於對年金改革的不確定感以及對司法改革的失望,司法官圈爆發了離職潮。令人驚訝的是,曾經立誓一生都要當檢察官的慶啟人,名字竟也出現這波名單上。慶啟人接受《新新聞》訪問時強調,離開理由與年改、司改無關,而是跟反洗錢有緊密關聯。 

反洗錢議題在台灣一直很冷門,不過,去年發生兆豐銀紐約分行不諳美國洗錢防制法規,遭美方重罰57億元的案件,引起媒體關注。 緊接而來的是,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明年將對台灣進行第三輪相互評鑑。政府如臨大敵,深怕被列入加強追蹤名單影響經濟發展,進而大修《洗錢防制法》擴大洗錢打擊面,也在行政院下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 

反洗錢的議題夯,慶啟人是國內唯一取得ACAMS國際公認反洗錢師資格的檢察官,身為種子教官的她,電話響個不停。「這一年來,課程邀約直線上升,今年五月開始,情況更是難以想像。」她沒料到,研究十六年的冷門議題一夕翻紅,還意外改變她的人生。 
 

一開始,慶啟人把自己當成女超人,想要搞定檢察業務和反洗錢工作,留在辦公室的時間愈來愈長,體力難以負荷。「檢察署的工作量很大,晚上如果應邀演講,回家後得加班處理公務,接著準備演講資料,沒日沒夜的工作,我自己都懷疑能撐多久。」 

反洗錢志業跟檢察官職務,多年來一直像是慶啟人的左右手,質量平衡,現在卻演變成無法兼顧,讓她的心情盪到谷底。「那段時間很掙扎,我知道身為一個檢察官不可以這樣,必須做出抉擇。」 

兩個多月前,慶啟人真的很徬徨:「要選擇哪一邊,我心裡很折磨。我嘗試推掉所有演講,專心做個檢察官,卻感到捨不得;我問自己,如果推掉三分之二的邀約,有沒有機會平衡?但這終究只是理想,推掉演講之後,邀約你的人就會變得冷淡……」 

「教學相長」這四個字很重要。她說:「在反洗錢專業上,我在教的同時也在學,不斷接觸實務工作者,瞭解問題再想出解決方案,彼此獲得成長;以後如果失去這些交流機會,我很害怕自己不再成長,這樣過日子應該很不甘願!」 害怕退步的想法埋下離開的種子,另一個導火線則是工作型態的轉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3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檢察官#洗錢#顧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27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