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手好壓制打者難打 高中轉木棒適應難


發佈時間:2017/09/13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7:28
圖/TVBS
圖/TVBS

台灣棒球從小就開始發展,在國小少棒、國中青少棒都是打鋁棒,但到了高中之後出現了木棒組賽事,也讓球員要從鋁棒轉成木棒,但因為鋁棒彈性係數好,比較好打,轉換成彈性係數比較低的木棒後,球員反而適應上比較難,加上又要兼顧球隊戰績,改轉用比較保守的攻擊策略,但同時也限制打者揮棒,對投手跟打者未來發展都有影響。

揮棒攻擊分組對抗,桃園平鎮高中棒球隊備戰黑豹旗,持續揮棒打擊,但大家很關心高中生到底該用木棒還是鋁棒呢?

 

捕手戴培峰:「打木棒的話,你技巧要比鋁棒要好一點。」

二壘林靖凱:「木棒的話要靠一些技巧上的東西,再銜接大學跟職棒比較快。」

投手江國謙:「還沒到一定程度,太快去一直學習木棒的技巧,然後鋁棒該有的東西你還沒有完全學到。」
 

國小少棒、國中青少棒都使用鋁棒,高中青棒原本也是鋁棒,在2004年後出現木棒組,現在大部分比賽都使用木棒,但木棒攻擊難度高,卻又要維持球隊火力,專家點出這種情況部分球員改採保守攻擊,以碰球紮實為主,姿勢跟著變調,變成了投手好壓制、打者卻打不遠,對投打未來發展都有影響。

統一獅捕手高志綱:「我還是覺得高中生還是打鋁棒比較好,而且發育比較慢的選手來說,他們會被因為打木棒而限制一些表現。」

統一獅野手陳傑憲:「真心覺得說可能投手方面會落差比較大,因為畢竟木棒也不用說要把球丟得多快,你只要變化學丟得好,直球差不多就可以解決打者。」

貼上光點捕捉動作,來到國體大力學技術診斷實驗室,國體大二壘手李承恩拿木棒跟鋁棒多次揮擊,透過儀器測試兩者差多少,套入公式,以飛最遠的最佳角度來看,木棒較重,拋球速度約30公尺,揮擊後距離是91.83公尺,鋁棒較輕拋球速度約34公尺,揮擊後距離是117.9公尺,鋁棒足足比木棒多了26公尺。

國體大教授:「碰撞後它的一個球與棒之間的相對速度,除上它碰撞前球與棒的相對速度,鋁棒它的恢復係數比較高,木棒的恢復係數比較低。」

國體大二壘手李承恩:「打出去一樣,相對於鋁棒來講,木棒力量比鋁棒還小一點,速度也比鋁棒慢。」

專家點出可效法國外做法,日本高中甲子園打鋁棒但比賽用球彈性係數,調降到0.417,美國NCAA則是鋁棒不能超過6.6公分,同樣限制球棒彈性係數,打起來將當接近木棒,同時也能維持鋁棒手感。
 

平鎮高中棒球隊教練:「教練這邊應該要去輔助選手,我覺得觀念跟技巧要給小朋友,它就有辦法去做發揮。」

鋁棒轉木棒早晚都要改,但透過各項方式找好方法,讓高中球員循序漸進,轉換適應上達到最好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棒#青少棒#鋁棒#木棒#銜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47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