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古文?英國高中的做法 翻轉更珍惜


發佈時間:2017/09/12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21:23

中國語文課綱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爭議,暫時塵埃落定,而無論是讀哪種文,啟發學生的興趣和自發性,拓展他們的文學、人文素養以及世界觀,應該才是教育的重點。我們今天就要前往英國倫敦,聚焦一所排名後段的公立高中"倫敦航海學校",這間學校的英文科主任為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於是革新教學方法,他賦予老師和學生相當程度的自主權,老師根據專長規劃課程,而學生可以依照興趣挑選老師,這些英文科課程包羅萬象,從一般的閱讀寫作,到媒體研究,還有專門討論公民議題的英文課,幾年嘗試與努力,去年中學會考成績放榜了,英國中學會考同樣要考莎士比亞、古典小說或古詩詞,而這些原本程度不佳的學生,英文科及格的比例是九成,比英國全國平均高了三成。


 

英語科主任克里斯沃爾:「現在是週五下午三點,(英文課)卻在皇家維多利亞碼頭划船,這是這所學校之所以了不起的地方,激勵我們要用獨特的方式辦學,不固守成規這很棒。」

這所學校是倫敦航海學校,主要是訓練11到18歲男學生海運技能,它獨特之處不只是上英文課下海划船。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你們現在要自己選擇,接下來兩年的英文老師,我們首先相信你們值得被信任。」
 

英文科讓學生擁有選擇課程的自主權,也允許英文科老師,按照本身的專業與興趣設計規畫課程。

英文科老師歐布萊恩vs.學生:「『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當一大群人上街那叫抗議。」

比方說這位菜鳥英文科老師歐布萊恩,對攸關社會公平正義的議題滿腔熱情。

英文科老師歐布萊恩vs.學生:「照片上最有名的是誰?碧昂絲,,想要你們和旁邊的同學討論,碧昂絲為什麼要列出這些名字?」

歐布萊恩問學生的事件,發生在2016年7月他有槍,美國接連兩天發生非裔男子遭到警察槍殺,一向力挺「黑人的命也是命」社會運動的,流行月天后碧昂絲。」

在格拉斯哥演唱時,特地向警察槍下無辜亡魂默哀以及致敬,而英文科老師歐布萊恩將它納入課程,是為了引導學生拓展眼界與公民覺醒。

倫敦航海學校英文科老師歐布萊恩:「(碧昂絲)列出的這些名字代表什麼?我希望孩子上我的課會感受到,英文對他們來說,是關於認識世界批判社會與維護正義。」
 

對英國學生來說,英文課就像我們的國文課,唸完中學要考會考GCSE好申請大學預科,英文科要考普通英語和英國文學。

包括至少念一部莎士比亞戲劇,一本19世紀的英國小說,然後還有1789年之後的英國詩集,以及1914年之後的英國小說或戲劇,而來自紐西蘭的克里斯沃爾,他在2010年,獲聘為倫敦航海學校英文科主任後發現,英國的英文教育十分八股。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我剛來英國時,某件事讓我相當訝異,那就是教育制度對於成績的重視程度,考試考不好就會有一堆懲處,也導致上課方法十分守舊。」

眼看多數學生對背誦古文提不起勁成績差,沃爾於是展開一場激進改革,他讓學生自己選擇英文科課程,而老師必須向學生做簡報並推銷。

倫敦航海學校英文科老師:「我專攻戲劇與媒體,我的教科書都是關於『自由』,如果你們想探索社會議題,也就是所謂的重大議題,像是種族貧窮性別...,我希望你們增進說話的技巧,我希望你們能擴展閱讀的範圍與深度。」
 

但自由並非放任不管,因為要取得中學文憑與升學,會考逃避不了,沃爾是要教育學生自發、自制與自治。

倫敦航海學校學生:「歐布萊恩老師比較了解我們,我覺得自己像是大人,坦白說我還不知道要選誰。」

選擇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主任與老師們隨時隨地,會與家長和學生做溝通與輔導。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每個老師都有部落格,你們能上網了解老師教學內容,而每個學生也有自己的部落格,你們能看兒子的作品或是班上其他同學的成果。」

對於上傳學生作品到網路,是否有人有疑慮呢?

家長:「我覺得要保護他們,他們仍脆弱無法處理網路謾罵。」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者,教導孩子如何上網也是工作之一...。」

這套教學方法引起英國各地的注意與興趣,老師還受邀前往里茲出席全國教學會議,其中有四名學生一塊北上,他們是整場教學會議的唯四學生代表,向400位老師分享學習經驗與心得。

倫敦航海學校學生:「我們學校不太尋常,你可以在家裡完成作業,上傳到自己部落格,老師就能看到,一般情況,都是老師千交代萬交代『要看書』,但我在家就會自動自發看書,不需要老師耳提面命,我想獲得更多。」

如今許多學校都有興趣複製他們的做法,但是一開始沃爾的革命遭遇強大阻力,倫敦航海學校是一所公立學校,而英國公立學校體系極度的保守封閉。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督學來查訪可能會認為,我的教學不恰當,一般認定所謂好的課程,是學生安安靜靜在位子上聽課,但我認為所謂的好課程,是學生收穫良多互相合作,許多人認為的混亂,在我看來是積極參與。」

近幾年督學逐漸認同沃爾的理念與作法,主要原因就是成績單,中學會考英文科考試,全英國學生的及格率是百分之六十,但倫敦航海學校的學生,英文科及格率高達百分之九十,相信再如何守舊的官僚也不會再刁難質疑。

倫敦航海學校英語科主任沃爾:「我們許多學生來自貧窮背景,不少學生的家長是移民,這些學生家境都不好,他們進入這所學校,學習這一段時間獲得這樣的成功,表現比多數學生要優秀,比不少特權階級的學生優秀,這是我們每天起床教學的動力。」

倫敦航海學校學生:「我考得很好,文學與語言考試都拿B,倫敦航海學校學生布魯克,我文學拿A語言學拿B。」

一間三流的學校交出亮眼的學習成果,證明課程安排不是僵化的算比例和填鴨,而是培養學生求知的興趣與欲望,自然能將書本讀進腦子並獨立思考,這從體制到老師,學生到家長都有責任。

圖/Al Jazeera New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言文#白話文#興趣#自發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1093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