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國調查 美國94%自來水微塑膠入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1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3:39

海洋垃圾問題影響的不只是生態,現在連人類自身都已受到影響。國外調查發現14個抽樣國家的自來水,竟然都含有微塑膠,其中又以美國94%比例最高,歐洲國家像是法國、英國、德國比例也有70%以上。雖然台灣不在調查範圍內,但因為國內水質檢測並沒有將塑膠微粒納入,檢驗標準也付之闕如,因此政府相關單位,勢必得正視這個新興課題。


 

基隆知名觀光景點象鼻角,不少遊客專程前來欣賞蔚藍美景,不過腳底下踩的岩石縫隙全卡滿垃圾,豔陽下曝曬的保麗龍和寶特瓶,等風雨一來又將隨處漂流。

TVBS記者戴元利:「塑膠廢棄物汙染的已經不只是海洋,根據國外研究機構,針對全球5大洲14國所做的調查發現,竟然超過8成以上的自來水,都已經被塑膠入侵。」

別以為海洋廢棄物離我們很遙遠,美國非營利媒體與研究團隊聯手,對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瑞士、印度、印尼等國家,蒐集159份飲用水樣本,發現83%的自來水竟含有微塑膠,其中美國的樣本高達94%受汙染比例最高,另外英國、德國、法國也普遍有7成以上,雖然台灣不在調查範圍內,但情況令人憂心。
 

趁著颱風來臨前加緊趕工,提供雙北市153萬戶用水的長興淨水廠,為防堵附近北二高和殯儀館,長期飄來大量落塵正進行棚頂加蓋,這些落塵會不會含有塑膠微粒或纖維呢?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水質科長薛志宏:「那塑化劑像我們台北地區的自來水,我們都是檢測的結果都是檢測不出,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跟美國的飲用水水質標準。」

驗的是塑化劑,強調水質合格率100%,但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也坦言,塑膠微粒是很新的課題,未來該怎麼檢驗、標準又在哪需要中央通盤考慮。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組長劉欣維:「沖刷出來的這些塑膠產品,在海邊被陽光曝曬之後,它就會被裂解,裂解就可能變成粉塵,那可能變成小小的塑膠微粒,我們甚至有看過研究報導是,甚至這些塑膠的粉塵會被吸到身體裡面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13年6月開始監測,發現海洋廢棄物以民眾常用的吸管、寶特瓶、塑膠袋為大宗,而馬來西亞最新毒物研究,是取樣8個國家共16款海鹽,發現當中15種都含有塑膠微粒,垃圾的危害可說無所不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組長劉欣維:「海洋廢棄物通常都是,過去的垃圾掩埋場所造成的,那垃圾掩埋場當然是說啊好像跟我沒有關係,其實這些垃圾都是大家丟的。」

海大海事資源管理研究所長黃向文:「一般淨灘活動是在沙岸,因為比較好進行比較安全,那岩岸地區可能一方面因為淨灘工作比較難,它岩隙很容易卡到一些垃圾,特別是潮流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調查到北部最高的地方,可能去換算每平方公里,將近有幾十萬件的海洋垃圾存在。」
 

海洋大學教授黃向文指出,海洋垃圾問題非一朝一夕,國內學術研究卻寥寥可數,以最具權威的德國海洋廢棄物資料庫來看,共600多份報告台灣人做的僅僅2篇,可見這塊研究空窗亟待補強。

海大海事資源管理研究所長黃向文:「海裡面包括漁具很多塑膠型的垃圾,如果今天透過比較制度性去鼓勵漁民回收之後,是不是能夠再製成其他的產品,產生一個新的商機所謂的循環經濟,鼓勵大家願意主動投入的話,可能可以加速這個垃圾回收的情況。」

明年起塑膠袋將限制使用,有助於源頭減量,但仍需民眾自覺和業界配合,垃圾問題才有機會獲得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垃圾#自來水#微塑#落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1972

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