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書「刷牙無關牙周病」! 錯誤衛教牙醫界反彈

記者 謝佩穎 張肇華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1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18:24

南投一位牙醫師林彥璋出書,告訴讀者牙齒的治療方法,但卻被其他牙醫師反彈,認為書中有部分的衛教內容完全不正確,甚至缺乏了實證醫學容易誤導患者,在網路上掀起論戰,最後牙醫師公會也介入協調,希望作者能修改部分內容。


 

新書上市斗大標題讓人好奇,但書中內容卻引起不少牙醫師反彈,內容指出牙痛病因不同,但牙醫可以發揮緊急角色,第一個方法先用「洗牙」止痛,台中市政府雜誌甚至也引用書中內容,如果牙根堪用還有機會留牙,但這樣的說法看在其他醫師眼裡,等同於把病患治療過程通則化,也容易誤導看診的病患。

牙醫師史書華:「你不能跟病人講說牙痛就是要先洗牙,或是牙痛就是要做根管治療,基本上你直接這樣告訴民眾,這個做法都是錯的,今天這本書裡面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林醫師個人的臨床想法,他在臨床上其實沒有所謂的證據力。」

其實這本新書6月底出版、7月上市,網路書店更放出書本簡介,告訴你不知道的牙醫秘辛,避免活受罪白花錢!有牙醫認為書中內容鼓勵留牙,難道遇到要拔牙的醫師就是黑心醫師嗎?
 

新書作者牙醫師林彥璋:「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所以醫師下的診斷或是治療方法,一定會有所不同,書中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不足以代表所有的人。」

書中作者林彥璋醫師,目前在南投埔里執業,出面受訪提到可能是因為書中提到的治療內容,並非是現在的主流治療方法才引起醫界反彈,而牙醫師公會也出面做協調。

牙醫師公會主委江錫仁:「書裡面有些不正確內容,公會把它蒐集起來,用學術理論實證醫學來做反駁。」

公會表示,9月3日找過作者林彥璋醫師討論,認為書中確實有部分內容僅是臨床經驗,並非實證醫學願意修正內容,與出版社溝通先下架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醫#衛教#實證#洗牙#林彥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688

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