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灣生報恩!日籍教授離台70年 後代捐成大千萬遺產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0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0 09:32
泉美代子後代抵台捐贈成大校方獎學金。翻攝自成大官網
泉美代子後代抵台捐贈成大校方獎學金。翻攝自成大官網

成功大學創校首批日本學者百瀨五十,生前研究有機化學,1947年國民政府戒嚴遣送所有日籍教員返國,才帶著妻兒返回日本,於1989年病逝。女兒泉美代子返日後成為戰後日本女性解放運動先驅,但同時也是「灣生」的泉美代子,去世前寫下遺囑,將千萬遺產捐給成大,成立獎學金,希望讓熱愛成大的父親,名字能在學子記憶中延續。
 
成大校長蘇惠貞表示,一開始收到一封來自日本的電郵,只有短短幾行字,自稱是成大第一代教授百瀨五十後代欲捐贈獎學金。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檢錄校史資料,發現百瀨五十及妻女的資料。在成大最早一批學術報告的18篇論文資料中,有16篇是百瀨五十所參與的,這不僅代表其學術成績紮實,也宣誓成大今日成為研究型大學的重要歷史軌跡。這個歷經3代的情誼,無論捐多少錢,都相當感動。

 
 
百瀨五十是成功大學第一代學者,生前專著注研究有機化學。戰後因為不捨在台的教職和研究,百瀨五十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於台南工學院,直到1947年,國民政府戒嚴並遣送所有日籍教員回國,他才放下苦心多年的研究,帶著妻兒返回日本。
 
百瀨五十長女美代子生於1933年,是人們口中的「灣生」,返日後因百瀨五十堅持女子也應受大學教育,即使戰後家庭經濟拮据,美代子仍有幸完成大學,持續從事教育工作。美代子於2015年病逝,2005年在暮年之際,透過法律公證留下遺囑,說明贈予半數遺產給予成功大學,以父親及自己之名設置獎學金的心願。
 
美代子在家書中表示,因父親的遠見與堅持,才能讓身為女性的她在當時享有平等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對同世代的女性而言,相當難能可貴,對於父親的感謝難以言喻。但遺憾的是,當父親體弱多病時,自己因要職纏身,無法辭去工作親手照料。因此,深感追悔的她希望能透過另一種方式告慰父親。
 
 
泉美代子在家書中寫道:「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能令家父的靈魂,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她也在遺言證書中表示,希望藉捐贈獎學金貢獻台灣教育,這是她生於臺灣、一生盡忠職守的最後遺願。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指出,泉美代子捐款共計1277萬餘元,校方將以該專戶投資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獎學金名額及金額,每名每學年新臺幣3萬元,原則上每年8至12名,並得視當年度投資取得收益及孳息,調整獎學金金額及人數。成大也將於107學年起,每年在校慶期間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紀念週活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你可能還想看:
孕婦遇車禍命危 馬偕急剖腹「媽媽小孩一起救」
近視族注意!視網膜剝離比率 台灣居全球之冠

「血液之母」林媽利 推動統一血庫、滅血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成大#捐贈#灣生#獎學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64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