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內閣就位 啟動民進黨青壯接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23:12

行政院賴清德組閣,開啟民進黨內中壯世代接班序幕。外界解讀,如果賴內閣做出成績,將有助於拉抬明年縣市首長選舉氣勢,目前黨內政治明星,早已積極爭取出線機會。但反觀國民黨卻相對沉寂,除了台北市、台中市,有蔣萬安、江啟臣呼聲較高,其他縣市多半出現人才真空,這也是國民黨長期以來,必須解決的世代斷層危機。


 

前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同時現身自家活動,受到熱烈歡迎。

前總統馬英九:「誰執政誰說了算對不對,有的已經握過一次手了,我們就一握不再議。 」

前瞻預算一事不二議,馬前總統話很酸,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這一天,國民黨同時舉辦國策顧問聯誼會,一例一休成為砲火焦點。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做一雙鞋子就要讓2300萬人全部都穿同一雙鞋子(一例一休),這是有困難的,內閣已經改組了,我們希望新任的賴院長將來能夠如同他所宣布的,要做一些適合的調整。」

賴神內閣走,馬上任外界解讀,將有助明年縣市長選舉氣勢,民進黨接班梯隊,也早已動起來,繼賴清德之後,地方諸侯政治明星,包括2022年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另外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都是下一輪前進中央熱門人選,專家分析,民進黨完善的世代交替競爭機制,讓每次選舉都不愁沒人上戰場。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優秀的立法委員除了入閣之外,他們也可能投入這個縣市長的選舉,只要這些人在政治上有所表現,累積社會能量或是問政,或是接地氣我們民進黨(接班)這部分,就如我說的問題我覺得不大。」

不只縣市長出路有規劃,表現好的綠營立委,除了入閣也征戰縣市首長,緊接著地方縣市議員進軍立院,空出來的缺,則由更年輕的辦公室主任或助理接棒,青壯世代可說無縫接軌。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吳志揚好了、傅崑萁好了,對他們就在選擇自己有利的戰場嘛,可是問題是,恰巧是這些人把國民黨給輸掉的啊,那輸掉的應該就要被淘汰嘛,青年從政已經很困難了,你就欠缺一個垂直的管道,可以像我剛才說的民進黨這個樣子,這麼快就進行新陳代謝,所以我覺得國民黨問題,基本上就是參考民進黨怎麼做吧。」

相較於綠營眾聲喧嘩,藍營顯然出現人才困境,光以六都選舉來看,國民黨內只有立委蔣萬安、江啟臣,以拿回台北市、台中市呼聲最高,至於其他縣市,能和對手匹敵的戰將恐怕沒幾個。

入黨資歷超過20年,屬於青壯派的國民黨黨代表高鵬翔觀察,人才其實不少,能否透過選舉冒出頭,是重要指標。
 

國民黨代表暨中央委員參選人高鵬翔:「不管是黨代表或中央委員選舉,其實非常非常多的年輕人都有熱忱,來參與這樣的一個活動,至少讓黨看到說,欸我們目前還是有非常多的青年才俊存在我們黨裡面,願意來犧牲奉獻。」

培育黨內人才是當務之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找來前台大教授林火旺,接下國發院院長一職,未來除了開辦營隊,傾聽青年心聲,還要培養基層戰鬥力。

國民黨國發院院長林火旺:「我希望將來訓練黨代表,我將來希望我跟縣市黨部結合,各縣市黨部想要從政的同志,比如說他要參選市議員,明年縣議員先找來訓練,你知道嗎我覺得,其實原來幾乎都沒有好好做這一塊,那我覺得只要開始做,應該就會有收獲。」

賴清德組閣,為綠營中壯世代傳承揭開序幕,人才真空的國民黨,恐怕得加倍努力,才能重返執政之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賴清德#組閣#選舉#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54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