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自動化展 互動型機器人超吸睛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6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3:02

一年一度的台灣自動化展在台北南港開跑,今年吸引了超過800家廠商同台較勁,其中智慧型的互動機器人,因為已經可以融入日常生活,非常吸睛,甚至還有業者研發的機器人,可以組成樂團演奏樂器。


 

四個機器人拿著樂器合奏音樂,仔細聽,演奏的是台灣民謠望春風,尤其這一個鼓手4隻手一起打鼓,看起來特別賣力,吸引不少民眾圍觀,不過對於研發出這套系統的業者來說,不只是噱頭而已。

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一個小提琴、一個吉他要學3年,但是現在的晶片,我把它命令檔打成動作檔的時候,很快的幾分鐘它就有音樂了,它就可以跟你互動了。」

一年一度的台灣自動化展,今年吸引超過800家廠商參展,主題聚焦在工業4.0,也就是大量運用自動化機器人,以人類機器協作方式提高生產鏈的價值,德國西門子曾經推估工業4.0化之後,生產價值可以提高到原本的10倍以上,這一點台灣廠商持相同看法。
 

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服務型的機器人成長不是說10%、20%的成長,它可能是加倍又加倍,因為你高齡化以後,人的互動越多元化。」

業者秀出另外一台機器人,結合自動駕駛技術和人性化的機器人,想要打造未來商店的點餐模式。

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有這個餐桌以後,它從A端跑到B端可能100公尺,它隨時都有它的景觀,整個海岸線你可以一覽無遺。」

基於同樣的邏輯,展場這個咖啡機器人也非常吸睛,顧客只要在餐桌使用平板電腦點餐,機器人就會開始沖泡咖啡,不到1分鐘,咖啡就自動送往客人手裡。

記者李彥穎:「從點咖啡沖咖啡到送咖啡,這一台機器人已經可以一手包辦。」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副處長陳哲堅:「那我們希望貼近一個群眾的概念,那我們把以往的派工系統轉化成一個點餐的系統,工業型服務型化的這件事情,我們希望把它做到在這次的一個展品上面。」

運送機器人身上配備超音波和雷射系統,可以自動偵測障礙,防止撞到客人,照這樣發展下去,未來的咖啡廳老闆很有可能不用再請員工。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副處長陳哲堅:「智慧機器人以往都是在工業端的一個發展,那未來在一些長照在一些服務,在一些娛樂這件事情上面,我想在它的一個整個智慧機械的事情,我們可以往這邊去發展。」

同樣的運送機器人也能夠投入生產線的運作,像這一台機器人接受到指令,就開始移動拿取原料,進行雷射雕刻細部動作,不過既然說是工業4.0,如何增強智慧製造的能力還是重點。

新漢公司產品經理陳維庭:「七軸跟傳統六軸最大的差異就是,它的大臂的地方有多一個關節,相對於傳統的六軸機器人,它有非常多的作業空間,避掉了很多的限制,以往你可能一個環境擺兩隻六軸機器人,這裡可以擺到四到五隻。」

業者展出這一個七軸機器人,是由台灣廠商和美國技術合作共同研發,除了活動能力更細膩,也能夠透過感測器偵測機器周圍,像是這樣如果伸手靠近,動作就會慢下來,摸到它動作直接停止。

新漢公司產品經理陳維庭:「所謂的智能產線就是利用機器人去取代作業員,去做一般的生產工作,那像這裡我們利用了三隻不同的工業機器人,有SCARA機器人,有Delta並聯式機器人,有六軸關節式機器人,透過一個分散式的運動控制器去完成整個智能生產線的流程。」
 

業者說機器人自動化的進展一日千里,台灣業者苦心研發,互相秀出成果,也將成為未來台灣產業提升的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動化展#機器人#精密機械#南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461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