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GDP靠好水好山 觀光年129億


發佈時間:2017/09/06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0: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紐西蘭一向給人純淨無汙染的印象,但是當地的水資源這幾年來卻不斷受到汙染,罪魁禍首就是農牧業和乳製品產業,紐西蘭有一半的河川,汙染程度甚至達到不可逆的地步,但紐西蘭政府還是想繼續擴張乳製品產業,要發展經濟還是保護環境,紐西蘭也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上。


 

紐西蘭觀光宣傳片:「讓我們帶您到處去看看。」

好山好水純淨無汙染,是紐西蘭給外界的印象,每年吸引了數百萬名觀光客到訪,觀光業直接為紐西蘭GDP貢獻了129億美元,佔整體經濟的5.6%。

紐西蘭觀光宣傳片:「讓黃金海岸迎接您。」
 

紐西蘭聞名於世的,除了自然風光還有乳製品。

乳製品產業經濟學家彼得佛拉哲:「這個問題可以映射到過去15年來,密集擴張的乳製品產業。」

過去20年來乳製品產業發展快速,紐西蘭的乳品出口全球第一,甚至被稱為白色淘金潮,但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紐西蘭的牛隻實在太多,已經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

乳製品產業經濟學家彼得佛拉哲:「如果把牛隻當成紐西蘭人口數的話,紐西蘭幾乎都變成日本了,這就是問題所在。」

人類使用的肥料有大量的硝酸鹽,再加上牛隻的排泄物,全部經由土壤進入到河流當中,讓大地和河川幾乎窒息。

目前紐西蘭已經有三分之二的河流,都已經遭到汙染,人類已經不能下去游泳,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河流,汙染程度到了不可逆的地步。

2016年8月,紐西蘭北島的北哈夫洛克小鎮(HavelockNorth)就曾經爆發水汙染問題,1萬5000名的居民當中,有超過5000人送醫治療三人死亡,因為飲用水裡含有曲狀桿菌。
 

新聞報導(2016年8月):「為了讓社區的人都健康,北哈夫洛克的義工提供免費的礦泉水和協助。」

水源污染已經是紐西蘭最嚴重的汙染問題,但紐西蘭政府,還打算繼續擴大乳製品業,把牛隻數量再增加一倍,但要生產一公升的牛奶,就需要用掉1000公升的水,所以乳製品產業要繼續發展,灌溉設施就不能少。

位於紐西蘭北島東部,這個名為「豪克斯灣」的地區,地方議會多年來都在討論著,是否要興建「魯瓦坦尼瓦水壩」(Ruataniwhadam),支持的一方強調,要讓當地農牧業有所發展,就必須興建水壩,建成之後,預計當地的區域GDP每年能增加至少9800萬美元,創造超過1千個工作機會。

地方議員艾倫狄克:「我們需要額外補充的水源,不然我們以土地為基礎的一些產業會非常的慘,我們這地區失業率已經相對較高,薪資程度也相對較低。」

但是反對的一方認為,興建水壩用於灌溉讓農牧場數量變多,農場一多,肥料和牛隻的排泄物,最後就會通通流入附近的圖基圖基河(TukitukiRiver)。
 

地方議員保羅貝利:「基本上這個水壩計畫,只會製造更大的問題,使更多汙染物流到圖基圖基河。」

紐西蘭政府目前手中,有一筆4億8000萬紐西蘭幣的資金,折合台幣約104億元,要用在發展灌溉設施上,他們計畫要在紐西蘭全國,興建至少10個蓄水工程,「魯瓦坦尼瓦水壩」如果建成了,其他工程也容易推行,多個環保團體於是集結起來力表反對。

環保團體代表:「我們不能用納稅人的錢去做補貼使得汙染更嚴重,但是卻有將近5億的稅,被拿去用來補貼灌溉計畫。」

例如魯瓦坦尼瓦水壩,所幸在8月30日,豪克斯灣的地方議會宣布,撤回對水壩建案的支持,讓環保團體鬆了一口氣。但是現在的紐西蘭政府依舊傾向於推動灌溉計畫,農牧業也在背後強力支持整個水壩的興建計畫,未來會如何發展,紐西蘭各界持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汙染#水資源#乳製品#保護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84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