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癌沒那麼可怕 如何治療副作用醫師給建議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9:38
圖/南投醫院提供
圖/南投醫院提供

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依據國健署資料統計,每年超過萬名婦女罹患乳癌,其中超過兩千名婦女死於乳癌。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翁益強主任強調,乳癌沒這麼可怕。

現代醫學科技進步,乳癌的治療在各科努力合作下,治療成功率已越來越高,大部份早期乳癌病人都能治癒。翁益強主任表示,得了癌症並不見得是人生的結束,也許是另一段新人生的開始。所以鼓勵癌友別害怕治療,保持樂觀、信心,與醫師合作才是戰勝癌症的最佳方法

 

乳癌發生率逐年升高,針對乳癌的治療,翁益強主任表示,乳癌會依病人情況以及腫瘤狀況等安排不同的治療方式,而放射線治療是其中一種方式。當然許多民眾會擔心放射治療的副作用,翁益強主任表示一般乳癌病人若只接受放射治療,在治療後三至四週不會有明顯副作用,病人多可維持基本生活;治療約一個月左右,照射區皮膚顏色會變深或發紅,部分病人則感到癢、熱。

翁主任表示,此時照射區皮膚很脆弱,應避免皮膚的刺激與摩擦,勿穿硬質衣料的衣服或內衣,可在家穿寬鬆衣服吹電風扇降溫;有傷口時勿自行處置或塗抹優碘、乳液或藥膏,請聯絡醫師或護理師教導如何處置傷口,因為不當塗抹可能會增加表皮放射線吸收劑量,反而使照射區皮膚副作用更嚴重。

有關長期副作用方面,乳癌放射治療是屬於體表之放射治療,影響範圍以照射範圍之組織會纖維化為主,皮膚摸起來較硬。但新科技已改善,副作用較少。文獻統計極少數病人可能會患側手臂腫脹、肺部咳嗽和照射左側乳癌可能對心臟影響等。
 

醫師提醒民眾在放療期間,照射部位在洗澡時不要直接沖水、不要曬太陽。飲食須注重營養均衡,不必強迫自己進補或挨餓。心情保持平常心,有些人有失眠、憂鬱症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應找醫師諮詢,必要時醫師會開藥減輕症狀。

影/利用假日「多補眠」 小心慢性疾病找上身!
減重族看過來 宵夜建議這樣吃
影/2萬元的誘惑 男子裸臀坐蜂巢下體被狂螫
熊讚憂失業 OPEN小將公開挖角上演搶人大戰
蘋果廣發邀請函 9月12日「賈伯斯館」舉行發表會
選手村撤村 餐廳實習生竟流落街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副作用#乳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1394

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