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123來幫忙 照顧者找資訊不迷途


發佈時間:2017/09/06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8: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照資源多,但民眾常覺得資訊「霧煞煞」。家總今天公布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分析結果,有53%民眾打專線會詢問長照資源,家總推「長照123」技巧,讓照顧者不迷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分析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105年度共4543通來電,發現有53%來電者主動詢問長照資源,卻普遍疑惑「哪裡有長照資源?」、「該問誰?」、「該怎麼用?」

主動致電關心長照資源者,又以關心居家服務(54.2%)最多,其次是喘息服務(13.3%)、照顧機構(13.1%)、日間照顧中心(6.5%)、本國看護(6.5%)、外籍看護(6%)等。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民眾使用長照服務可考量照顧需求,包含居家式、社區式、機構住宿式、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工等5種情況,綜合考慮「失能者的嚴重程度」、「家中有無照顧人力」、「家庭經濟條件」等因素,採取混搭策略,善用長照2.0提供的17項服務。

不過長照服務多,民眾需要時,常沒頭緒,也不知道該找誰問。照顧者黃姊(化名)15年前遭遇先生中風、父親失能、母親失智,開始照顧工作的前7年,「我真的覺得生不如死」,但為了在學的孩子,她必須堅強、工作養家。

黃姊說,撐到第七年「感覺自己也快要倒下了,不找人幫忙不行。」她先打「1999」跟市府求助,協助連結到長照中心,開始申請居家服務,讓她終於有喘息和外出時間。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遇過不少照顧者都跟黃姊有類似狀況,想找長照資訊不知從何找起,就算想上網搜尋相關資料,關鍵字也不知道該打什麼。為了幫民眾找資源,家總推出「長照123」,1工具、2電話、3步驟,可善用長照資源,減少為了照護問題而離職的狀況發生。

陳景寧說,民眾可先利用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找到鄰近的長照服務單位;查到資訊後或許不知道如何選擇,可打長照專線412-8080或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步驟則指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了解政府長照資源後,回過來看看長者有沒有退休金、存款可支應,再開家庭會議,討論手足之間分工。

「照顧是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陳景寧說,長期照顧費用可能會壓垮家庭,家庭會議非常重要,照顧資訊透明化、羅列各項選擇, 拉近家人對照顧品質與條件的落差、凝聚共識。尤其把政府長照資源帶回家討論,也較能減少爭執,不會陷入「誰該辭職回家照顧」的單一選擇。(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照#照顧者#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47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