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鹼性食物能改體質? 醫師:沒這回事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5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22:49

網路流傳很多保健秘方,其中有人認為只要多吃鹼性的食物,就可以讓體質變成鹼性體質,有益健康,不過醫師強調,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會改變體質,而且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沒有好壞之分,想要讓身體健康,唯一的方法就是飲食均衡。


 

切得厚厚的菲力牛排,一整塊直接放到平底鍋,油脂的焦香味撲鼻而來,不過網路上越來越多人鼓吹,這樣子的紅肉屬於酸性食物,吃多了會讓體質變成酸性,所以應該要多吃鹼性的食物,這樣子體質才會變成鹼性,比較健康,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嗎?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朱光恩:「鎂、鉀、鈉、鐵有這樣一些礦物質成分的食物,我們歸類為鹼性食物,所謂的酸性食物就是動物類的食物,肉類、魚肉這些就是比較因為它含的磷含的這個氯、硫,鹼性食物跟酸性食物沒有好壞之分。」

醫師解釋,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多吃的確可以促進健康,但是酸性食物包括了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像是魚、肉、貝類,還有大多數穀類還有部份堅果類,像是白米、大麥、燕麥、碗豆、花生,如果完全不吃,對於均衡影響非常大。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如果你吃了很大量的鹼(性食物),那身體可能在於尿液裡面比較會偏鹼性,但是對我們身體來講一個恆定的,絕對不會讓你的身體變成偏酸或偏鹼的狀態。」

臨床上比較極端的例子,就是有民眾認為檸檬屬於鹼性的食物,誤以為多吃可以改變體質,結果不斷喝檸檬水導致胃痛甚至胃潰瘍。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朱光恩:「不要忘了醋、檸檬汁的原汁,沒有稀釋的這樣子喝的話,因為它PH值很低,會直接造成我的消化道的黏膜直接的一個損害,甚至可能會導致很厲害的潰瘍。」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那如果大量地吃蔬果的時候,一開始它對我們心血管還有一些排便這些有好處,但是當然也有一些壞處,比如說它可能會吸附一些礦物質讓身體反而沒辦法吸收的到。所以我們的建議攝取量裡面最好能夠依照每日飲食指南,就是說我們蔬果量天天五蔬果,用這樣的量去攝取。」

醫師和營養師口徑一致,呼籲民眾不要再聽信網路謠言,中醫又是怎麼看食物的酸鹼性和體質的關聯性?

中醫師陳潮宗:「其實像我們體質上概略分為氣虛啊血虛啦陰虛火旺,有九大類內中醫師會根據這個體質的狀況做一個調整,但其實中醫不講所謂體質的酸鹼值。」

像是當歸生薑羊肉一起熬湯,屬於溫補藥膳,讓血液循環好,心血管獲得保健,裡面的食材有酸性的肉,也有鹼性的薑,食材之間互相取得平衡。
 

中醫師陳潮宗:「主要是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裡面,會在身體裡面產生所謂的生化的一個變化,像所謂的肉類啦油炸啦或是碳烤的東西,會在體內產生所謂的自由基,那這個自由基會去刺激我們細胞裡面的DNA,其實有些食物是所謂的抗氧化的物質,例如西洋芹、美國花椰菜,這些東西吃了以後達到消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鹼性#食物#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513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