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大運回歸競技面 有好成績才有觀眾


發佈時間:2017/09/05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6: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落幕,緊接著國民體育法修正通過,有學者認為,讓運動會回歸競技層面,讓世大運衍生的軟、硬體成果傳承才是重點。

高雄市體育處前處長、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黃煜,曾參與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會等相關籌備事宜,他分享世大運所見,認為從硬體層面,此次台北世大運翻新了許多場館,如網球中心、和平籃球館等,在世大運結束後,如何有效的運用,達到運動推廣的功效,需要長遠規劃。

在軟體部分,黃煜提到,籌辦世大運6年,包括長期參與的核心人員,以及短期志工,「賽會籌辦的經驗有沒有傳承下來是重點」,經驗的傳承能讓台灣在籌辦國際大型運動賽事更上一層樓。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系助理教授馬鈺龍說,從競技層面來看,中華隊在世大運的26面金牌中,以田徑、舉重和體操在世界級賽事較具競爭力,羽球、射箭也不差;資源分配上不應再走過去雨露均霑的方式,各單項運動都走向專業化,具競爭力的項目應該獲得較多資源,才足以與世界各國競爭。

至於世大運帶起民眾的風潮,馬鈺龍則認為,民眾對世大運關注的主因還是在於選手有好的表現,因此最終仍需回歸到競技層面,只要選手能夠繳出好成績,就能帶動民眾對運動的重視。

在台灣大型運動賽會與政治似乎無法清楚劃分,黃煜認為,運動思維需要與國際接軌,世大運落幕不久,國體法即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對體育界弊多於利,不應該把所有的協會都一竿子打成「邪會」,畢竟仍有許多協會默默經營,對選手也很有幫助,但新修正的國體法,恐怕會讓這些有心經營的體育界人士退卻,對體育界並不是好事。

世大運結束後,緊接著10月份在宜蘭舉行的全國運動會將是頗具指標意義的賽事。馬鈺龍指出,全運會參賽選手幾乎與世大運沒有太多不同,以田徑為例,世大運田徑項目票房甚佳,全運會作為一種指標,田徑賽事不收門票,只要進場民眾能夠達到世大運的一半,就算成功。(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大運#國民體育法#競技#傳承#全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509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