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英德體制 誰幫誰擋子彈


發佈時間:2017/09/05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2:57
圖/TVBS
圖/TVBS

林全辭職的理由是明年有選舉,他不喜歡處理因選舉而生的政治事務。賴清德組閣的原因,當然也是因為明年就要選舉了,他很擅長處理政治。問題是,林全執行的是蔡英文總統的政策,民意反應不好,林全願意幫多年好友蔡總統擋子彈,以辭職下台扛責;賴清德和小英有這樣的交情和信任關係嗎?賴清德設定自己的政治生涯絕對不是以行政院為終點,他不但不願意淪為總統的防彈背心,甚至還會期待已經坐在總統府的小英,不要拖累了他光明的大好未來。

當初林全在組閣前可以很夠意思的告訴好友小英,「別擔心,反正我以後不可能參加選舉,壞人由我來當,妳維持國家元首的高度和採收建設、改革成果就好」。理論上這是當前政治體制下最完美的搭配。但即便蔡、林兩人擁有這樣的交情和默契,當施政出了狀況,蔡英文的民意滿意度還是直直落到三成多,只略高於林全的二字頭,但假如沒有林全吸收了一些社會不滿情緒,蔡的數字必然更加慘不忍睹。

 

換由賴清德組閣,賴的腦內劇場的情節可就不同於林全了。賴神的台詞應該是「看看你們搞了這麼大爛攤子,不但明年的九合一選舉告急,連2020連任都有問題,別以為我不知道妳找我來台北市打甚麼算盤,但也沒關係啦,看在全黨命運共同體的份上,我可以幫忙,但以後妳就別亂指揮,政策、人事我要有決定權,結果好壞都我自己扛,權責分明,不然妳就另請高明,看看還有誰比我更合適吧,我都沒意見!2018、2020、2024,這幾場硬仗,大家自己看著辦。」

以上情節當然純屬虛構,但熟悉政治運作和人性本質者,大概可以理解這算接近寫實的劇本。

在情勢低迷時人事改組,蔡總統的姿態就高不起來,而賴神從來就不是以溫良恭儉讓特質走跳江湖,蔡總統認為自己是給賴歷練的機會,賴卻知道眼前是個火坑,藝高人膽大的他,固然要把握機會更上一層樓,也是為民進黨兩肋插刀,從小英以降都不但該讓出場地使他可以正常發揮,他不是來當總統的防彈背心,是來拯救整個民黨政權的超級戰將,戰將就要有戰將的資源,戰將就要有君命有所不受的空間。
 

這股有別於林全的氣勢,初期會在各方隱忍、大局為重或引蛇出洞的各種不同考量下暫時相安無事,但權力的本質與人性,終究還是會如幽靈般出現,倘若「英德體制」能夠很快在民意支持度上有所斬獲,蜜月期會長些,如果仍無起色,蔡賴恐怕就要相互究責了。

按下碼表,開始計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賴清德#行政院#組閣#林全#蔡英文#民調#評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39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