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恆春搶孤晚間登場 宜蘭隊伍來爭冠


發佈時間:2017/09/05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1: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有142年歷史的恆春豎孤棚(搶孤)活動,今晚在恆春東門城外舉行,預計晚間9時擲筊決定開賽時間,在地隊伍與去年宜蘭搶孤冠亞軍、首次參賽的新加坡隊等中外32隊競逐冠軍。

今年參賽者仍以恆春半島在地隊伍居多,去年冠軍大光觀林寺、亞軍大光社區、去年宜蘭頭城搶孤冠軍羅東鎮公所、亞軍宜蘭頭城杏輝藥品隊都報名參加;恆春8冠搶孤王陳進興擔任首次參賽的新加坡隊教練。

爬孤棚競賽32支隊伍一起進行,以疊羅漢方式將隊友送上塗滿牛油的孤棚柱,爬孤棚者用布條刮去牛油,再把布條綁在柱子上,踩著布條攀爬,由於牛油柱很滑,參賽者常爬上去又滑下來,比賽考驗參賽者的體力、耐力、技巧及團隊合作。

去年大會發給攻頂手用麻繩攻頂,因摩擦力大,冠軍隊只花5分鐘就攻頂,今年將改回傳統布條。

恆春豎孤棚競賽將在今晚9時擲筊求得「好兄弟」同意後展開,通常多在晚間9時30分開始競賽,競賽活動前有藝人王中平、張秀卿及孔鏘等人的表演,並且有撒祭品的活動。

恆春鎮長盧玉棟表示,相傳清朝時沈葆楨廣招中原人士到恆春開墾,許多單身者過世後沒人祭拜,恆春居民每年中元節普渡,「孤」是指濟助孤貧的祭品,恆春城內的有錢人將普渡祭品撒放給城外窮苦百姓,百姓們搶祭品時常發生鬥毆或受傷,於是改以豎孤棚(爬孤棚)競賽來獲得祭品。

恆春鎮公所指出,搶孤活動在日治時代一度停辦,直到民國40年後,以舉辦3年、停辦3年的方式恢復舉辦,因常吸引許多觀光客,民國96年擴大為國際觀光活動,改為每年舉辦。

歷次搶孤比賽規模由4支孤棚柱擴增為36柱,保留中央4柱給「好兄弟」攀爬,32支開放爬孤棚競賽,也開放給外縣市及外國人參加,歷年吸引泰國、非洲、法國、美國、香港等在台的外國人士參加,今年有新加坡隊參加。(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搶孤#爬孤棚#競賽#牛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39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