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深山研究 林試所發現新本土松露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23:01

松露被譽為世界3大珍饈之一,濃烈的香氣是很多老饕的最愛,林試所的研究人員花了4年多的時間,發現台灣4種原生松露,其中兩種還是價值最高的白松露,讓研究人員非常興奮,因為這證明了台灣山林土地中的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未來也可望朝著商業化的方向進展。


 

新鮮的波士頓龍蝦端上桌,桌邊服務隨即用專用刨刀,把來自義大利的黑松露,削成一片片,香氣撲鼻而來,還有這一道,傳統的義大利手帕面,淋上帕米吉亞諾醬汁,散發陣陣熱氣,一樣當場削下黑松露,撒下去這道菜,則是義大利的薩丁尼珍珠麵,搭配鮮嫩的燉蛋,撒上黑松露更完美。

義大利料理餐廳總經理劉冠宏:「來到這個季節那一定要來品嘗,就是夏季松露,所以最後那個松露的,那個一點點的動作,其實有達到畫龍點睛。」

來到五星級飯店,做菜一樣少不了松露,這一道義大利麵加上松露醬,趁熱吃,滿足寫在臉上,就連月餅的餡料也要加松露,高級餐廳和五星級飯店這麼喜歡用松露做菜,當然有原因。
 

五星級飯店公關協理王淺秋:「它一些香濃的味道跟氣味,其實是很難被取代,那每個國家產出來不同的這個松露,的確產生的效果跟風味也不一樣。」

而現在台灣也發現了,本土種的松露蹤跡,讓研究人員非常興奮。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人員傅春旭:「所以我們就利用這個松露的特性,就是我們去外國還有文獻上,松露會出現在什麼地方,那就把溫度轉換成海拔高度,那同時土壤的PH值,它是比較喜歡中性偏鹼的,大約7的地方,所以我們在設定在6.8以上,那把這個資料跟我們這個,幾十年來土壤森林土壤,調查隊的累積的資料,還有我們植被的30萬筆資料,核對起來就找出了64個生態熱點。」

林試所的研究人員,過去4年在台灣的深山尋找發現4種新的本土松露,其中2種屬於價值最高的本土白松露,分別命名為雲杉白塊菌與溪頭白塊菌,第1種雲杉白塊菌,是在2015年6月,在八通關古道和大雪山林道發現,外型是不規則的淺褐色,具有蒜頭雞肉綜合的濃烈香氣,另外一種溪頭白塊菌是今年3月在溪頭到杉林溪地區發現,顏色呈現白色蛋和淡褐色
香氣和雲杉白塊菌類似,只是比較淡一點。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人員傅春旭:「那個4種生物有一種,叫做台灣腔塊菌,它在形態上跟美國發表的,那個腔塊菌幾乎是沒辦法區分的,可是跑DNA的時候發現,它相似度只有91%啊差很多。」

拿到顯微鏡底下觀察,白松露的孢子放大4百倍,可以清楚觀察到細節,研究人員說松露因為被視為頂級食材,不只歐洲國家,現在包括大陸、日本甚至泰國等也都投入尋找本土松露,台灣現在發現2種白松露,證明野外資源不輸給國外。

 
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有一些顛覆性的發現,就是說以前都認為松露要在偏鹼性的土壤裡面,但是我們發現,台灣有一部分的松露,在稍微酸性的土壤,其實也可以生長。」

五星級飯店公關協理王淺秋:「那當然如果台灣這邊能夠有同樣的食材可以取代,我們非常樂見其成,因為我們的集團裡面,就是很重要的一點希望能夠使用在地的食材。」

研究人員解釋台灣面積雖然小,但是地形高度多變化衍生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未來希望持續研究,揭開台灣松露的秘密,不論在學術或是商業,都具有重大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松露#珍饈#老饕#香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497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