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也會心房顫動 定期測脈搏避中風


發佈時間:2017/09/04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18: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30歲女性常冒汗又體重減輕,確診甲狀腺機能亢進,但進一步檢查發現心房顫動,若沒及時處理,會增加中風危機。醫師提醒,心房顫動危險群,應定期監測脈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治醫師詹益欣今天表示,心房顫動是心房內不規則電氣活動,心跳呈現不穩定速度、又快又亂。亂跳同時會讓患者出現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但也有些患者根本感覺不到任何症狀。

 

詹益欣說,當心房亂跳時,血液在心房內流速減緩或滯留,容易形成血栓。當血栓剝落後順著血流到達腦部,造成阻塞,會引發缺血性腦中風,且心房顫動中風患者比其他型態中風者,住院時間更長,失能狀況更嚴重,死亡率更高。

衛生福利部今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中風)位居第4位,最常見的就是缺血性中風,占中風比例的7成。

詹益欣表示,約每6名腦中風患者,就有1人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約每5小時就有1人因心房顫動引發中風。心房顫動盛行率約1%至2%,發生率隨年齡增長也隨之提高。65歲以上發生率為5%,80歲以上成長為10%,推估在台有23萬至46萬名患者。
 

不過,心房顫動並非老年專屬。詹益欣說,心房顫動在50歲以下的發生率低,但臨床上仍會碰到年輕女性患者,因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會增加心房顫動風險,但通常只要控制好甲狀腺狀況,心房顫動問題會消失。

預防心房顫動造成腦中風,詹益欣表示,以往多使用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但此藥副作用容易增加出血風險,且一旦發生腦出血,死亡率可達50%。患者也必須定期檢測血液中凝血功能,服藥時有多種禁忌,尤其要注意跟食物、其他藥物會有交互作用,生活容易受影響。

詹益欣說,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改善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治療限制,目前台灣核准上市的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有4種,效果都不錯。長庚醫院團隊分析其中兩款藥物效果發現,不管是缺血性中風發生率、顱內出血發生率都比使用Warfarin明顯減少。

心房顫動可能沒症狀,甚至有些人是遲至中風發生才驚覺。詹益欣建議,年長者、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者、有心臟病史、曾腦中風者,應定期自我監測脈搏,若發現脈搏不規則就要多提高警覺並及早就醫檢查。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醫療團隊也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應減少鹽分攝取,多吃魚,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適當運動並維持健康體重等,同時戒菸及避免過量飲酒,有助維護心臟血管健康,減少心房顫動及中風發生。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房顫動#甲狀腺#脈搏#心跳#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2491

0.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