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課綱歷史「略過頭」 三國五代十國大刪減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13:31

教育部推的新課綱草案,引發爭議!在歷史課綱這部分,只有點狀的提到漢晉、唐朝、宋元明清,其他像是春秋戰國、三國、五代十國等等歷史過程資料,都被省略刪除不少,另外內容也著重文化史、制度史,包含像是政治史的部分,幾乎都沒有了,有學者擔心「過於省略」課程,容易讓學子難以完整吸收,老師補充勢必得要加強,教育部則回應,目前新課綱仍在草案階段,會聽取各方意見,再作評量。


 

歷史劇中描述三國時代,征戰紛爭的過程,其中部分是描述真實實史過程,但現在教育部2019的「12年國教歷史新課綱草案」,這段歷史可能會被刪去不少。

國中歷史納入社會學科,學者指出,新課綱歷史部分,中國史從秦朝開始,僅「點狀」提到漢晉、唐朝、宋元明清,看不到石器時代、春秋戰國、三國、南北朝、隋朝、五代等等,內容選擇性地列出文化史、制度史,政治史部分幾乎省略掉,並特別突出移民議題,擔心下一代學子理解的中國歷史,會出現錯亂。

高三學生對此表示:「有些學生會特別喜歡三國的東西,因為有日本把三國的東西,融入在電玩遊戲裡面,他可能就會少了這電玩遊戲,滿可惜的。」
 

國三學生也說:「不太好,因為這樣銜接不上以前的朝代。」

除了國中部分,高中歷史中國史只占1冊,大部分只剩「國家與社會」、「人群移動」、「現代化歷程」等3個主題,百年來中國史學術研究被「轉向」。學校老師表示,多元學習跟著時代改變是好事,但要考量實際需求。

高中輔導主任潘芹彬表示:「因為我們覺得新的課綱,是一個有問號的課綱,我們當然是希望,以學生為主體來學習。但是學生在國中跟高中,是一個基礎脈絡,一定要完整建立。」

國教院課程教學中心主任洪詠善則認為:「在學習內容上,它必須要有所統整跟縮減,它才有辦法讓更多時間,讓學生他開始從事,不管是探究,或者是實作上的學習。」

教育部回應,新課綱目前仍在草案階段,會聽取各方人士意見,對於疑慮也會再討論,否則課程過於省略,刪刪減減,這「片段歷史」,恐怕也難讓學子吸收。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部#新課綱#草案#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51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