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不去了?千家上市櫃市值調查 52家衰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1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3:45

台灣科技業面臨衰退困境,台灣董事學會統計過去10年國內上千家上市櫃企業市值,發現包括仁寶、宏碁、聯電等大型企業,市值都已退回中型企業規模,專家分析,除了內部轉型困難外,投資環境也不利企業發展,包括缺水、缺電、缺人才,還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組工會門檻過低,都是影響企業營運的重要因素。


 

剛烤好的披薩餅皮撒上珍珠和水果、淋點煉乳,就是口味獨特小點心,這間以連鎖早餐起家的業者,是台灣第一家將旗下餐飲品牌成功輸出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的先驅,因為國內競爭激烈,擴大市場是唯一的路。

餐飲集團海外加盟事業部經理高聖靜:「代理商在簽約之後呢,我們會有團隊過去,有研發團隊、然後還有設計團隊,以及各個營運團隊都會過去很多趟,因為我們必須要去做市場調查,我們不只去看菜市場、去看超市,甚至我們去大街小巷地走,因為我們必須要去瞭解當地人的口味。」

為了貼近東南亞消費者味蕾,當地還研發榴槤披薩,賣出好成績,餐飲資歷20幾年的高經理三天兩頭往東南亞跑,採訪這一天還有柬埔寨代理商登門拜訪,他們看中的是台灣人適應市場靈活度。
 

餐飲集團海外加盟事業部經理高聖靜:「我們的坪效比很高,然後我們的出餐快速,這一方面其實在海外的地區租金、人力都其實相對是很高的,所以在這一方面,他們選擇代理了我們這個品牌,會增加他們的營收,然後拓點也可以很快。」

台灣董事學會分析國內1624家上市櫃企業,發現食品和消費零售仍有優勢,但曾獨領風騷的科技業,已不再風光,綜觀2005年到2016年台灣企業市值變化,包括聯電、友達、鴻準、仁寶、宏碁、TPK宸鴻、宏達電與遠東新,8家大型企業平均市值從109億美元,縮水剩27億美元,退回中型企業規模,而原本的中型企業,其中44家像是華映、南電、茂迪等等,平均市值同樣大縮水,變成小型企業,問題出在哪?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今天用的手機這些資通訊電腦啊、資通訊的產品,其實都是石化產業下游的產品來製作,石化相關這樣的一個產業鏈整個都驅逐出去了之後,當然你這個東西大企業變中型、中變小的這個現象就變成了一個必然。」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營運長吳郁隆:「購併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成長策略,但是現在大家願意,企業主只願意把錢退還給股東,他不願意再拿錢出來去做購併的動作、去做策略聯盟的動作、去做新創的投資。」

專家也指出2015年到2017上半年,台灣有150家上市櫃辦理減資,比往年還多,其中6成辦理現金減資,把盈餘退給股東,要降低股本,拉高每股獲利,但裡頭大有玄機。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營運長吳郁隆:「如果他錢留在手上,而他沒有其他的投資用途的話,那其實最有效率的方式其實應該是退還給股東是沒錯的,令人有點擔心的那就是代表企業沒有永續經營的企圖心,他只希望維持現有的規模就可以了。」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只要15個人就可以組成一個工會,甚至有些公司有10幾個工會的情形,代表性不足的狀況,工會他可以影響這個企業經營,影響這個企業這種運作的時候,那麼當然這個投資意願就會更會降低。」
 

台灣投資問題內外部因素環環相扣,當政府無法打造友善環境,企業想永續經營,只能自立自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規模#退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576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