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競爭全球菁英 上海年輕白領很拚!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8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2

中國大陸年輕白領,最近瘋什麼?除了微博外,他們流行下班後去補習,根據人口普查,今年上海外來就業人口,首次超越本地就業人口,平均勞動人口年齡35歲,顯示越來越多年輕人蜂擁而入,為了要脫穎而出,年輕白領下了班,不是跑趴、不是唱KTV、也不是逛街血拚,而是擠到補習班,充實自己。

◎下班比上班忙 上海「自修」強強滾

日語老師永田奏:「你看上去,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學生:「你看上去,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永田奏:「需要停車嗎?」學生:「需要停車嗎?」

英語補習班老師:「生活。」學生:「生活。」

中國大陸沿海城市,近年就像一個「大磁鐵」,吸引了全大陸,喔不,嚴格說起來,是全世界的菁英到此。TVBS記者陳相如:「高樓大廈林立的上海陸家嘴金融城,一位位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不同文化背景的白領菁英穿梭其中,競爭壓力不言可喻。」

◎浦東金融大樓 拚搏指標!躋身不易

走在動輒80到90層樓高的浦東金融區,再高大的人,都會變得很渺小,但是相反的,在這裡上班的年輕白領,志氣都很高。

新加坡獵人頭公司員工張舵:「我希望在那一棟樓,現在最高的,應該也是全亞洲最高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工作),它那個辦公樓都很高,如果你能站在那個『高度』來看上海的話,我想感覺一定很不一樣。」

◎24歲蘭州來、英國畢 一舉拿國際執照

張舵、24歲,來自2200公里外的甘肅省蘭州,英國金融投資研究所畢業。張舵:「我們這裡現在有一個職缺,想介紹給您,你現在方便講話嗎?」

為了踏上這個城市,別人花10年才考上的國際會計師證照,張舵2年就拿到。新加坡獵人頭公司顧問林佩蓁:「剛才那個應徵者的資料,麻煩你。」

◎3種語言25歲 進上海發現:小意思!

整個蘭州,一年也才5個人考上,全村都在幫她放鞭炮,但是到了上海,她才發現這只是「基本條件」而已。張舵:「你在甘肅省,整個省那麼多人才5個人,你在上海,隨便走在街上撞到1個人,都是CPA、ACCA、CFA(證照),很多、很誇張的,但是將來的發展,一切都還都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可以。」

上海年輕白領陳思彤:「你好,我們明天一起去打棒球,怎麼樣?」

25歲的廣東美女陳思彤,英語、廣東話和北京話流利,原以為自己是一流人才,到上海應徵才發現,什麼叫「小巫見大巫」。陳思彤:「之前有去一家外資企業,去應聘,結果一去,人家會幾國語言,很多,很多,我就覺得,唉,自己實在是太差了。」

◎24小時「住」補習班 白領求出人頭地

為了雪恥,陳思彤再修一門日語,但是她不選那種一、三、五,一次2、3小時的日語課,而是住進24小時,全日語外教的補習班,吃、住都在那裡。永田奏:「球棒,這個叫球棒。」

一年13萬台幣的學費,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打出的口號是,零基礎,進去1年後,保證考上日語最高級檢定。陳思彤:「以後想要過什麼生活,所以現在你就要定一個計畫出來,,然後一步步去靠近嘛,你現在浪費時間了,以後你想過的生活,就沒有啦。」

◎大學畢業再「住校」 不怕苦怕落後

同班同學清一色,都是20到24歲的年輕人,當同年齡還在歡樂唱KTV、談戀愛、逛街、打電動時,他們規律的像軍校生,5點下課,吃晚飯。永田奏:「(芹菜)好苦喔,(芹菜)好苦喔 ,鹹啊。」中文老師:「苦,苦得好,良藥苦口,哈。」

晚上在簡陋的3人宿舍,從7點念到12點才就寢。日語補習班學生:「昨天田中,田中寫的地圖,給我送過來。」

錄音機聲音:「2個人在看什麼電視呢?啊,已經9點了啊。」

◎「該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寸金寸光陰

上海年輕白領Crystal:「效率,efficiency,在該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就要做什麼事情,如果這段時間,我用來學習的話,那我就不會去刷微博,不會說跟別人打電話,不會無所事,我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完最多的事情。

陳思彤:「大家會說,啊,你怎麼會這樣,你幹嘛把自己弄得這麼辛苦啊,沒有必要吧,就隨便找一份工作,混時間啊,可是我覺得那種日子,不是我想過的。」

◎上海就業人口1280萬! 10年增一半

根據大陸2011年的人口普查,上海就業人口從2000年的842萬人,增加到2010年的1280萬,10年激增52%,外來就業人口52.6%,也首次超越47.4%的上海本地就業人口。應屆大學畢業生:「喔,我是明年4月份就可以畢業,我希望的話,就是從12月份…,繪圖軟體,你用到什麼水平啦?」

人雖然多了,但是台幹們也不諱言,優秀白領正面臨「缺工荒」。林佩蓁:「外面現在是一個搶人的時代,他很容易就用30%以上,50%一挖,就把(人才)挖走了,所以這為什麼好的人才,不好找。」

◎相當台灣英檢高級 滬畢業生比比是

因此很多企業10月份,就開始向明年應屆大學畢業生招手,攤開履歷,70%,英語能力都是CET 6級,相當於台灣英檢高級。青島大學生彭玉璽:「上海這邊發展比較快,然後就會有壓力,壓力大才有動力,就是有動力,然後會努力往上爬,而不是說安於現狀。」

工讀生:「你好,精華日語,請你關注一下,日語補習班。」

也難怪上海,成人補習班特別盛行。TVBS記者陳相如:「這裡是上海的地標之一,金茂大廈,一個月一坪的租金,是7000元台幣,相當於台北101租金的2倍,在這邊擁有五星級酒店和外資企業非常的正常,但是如果連英語補習班都開在這的話,你就能想像,它的市場商機有多龐大。

英語補習班老師:「那如果之前你有罰單,你怎麼繳罰款?」英語補習班學生:「你當場直接付給警察。」英語補習班老師:「如果你現場沒錢呢?」

華爾街英語補習班CEO Paul:「每年我們的學生數量,以30%的速度遞增。」

◎嚮往外企願意拚 台企徵人遇瓶頸

要在人才濟濟的北上廣脫穎而出,就得加倍努力。Crystal:「我對我的專業知識,很有信心。」

彭玉璽:「希望在2年之內,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達到一個,比較好的公司的經理職位。」

◎從上海放眼世界 基層白領衝衝衝

上海年輕白領管熠仲:「我希望我在30歲的時候,能做到年薪有60萬人民幣(288萬台幣),然後可以買得起奔馳(賓士)的人。」

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上海就是一個縮影,中國大陸年輕白領為了站穩這個舞台,讓全世界看見「自己」,不斷學習,姑且不論成效是「因人而異」,但他們的衝勁,就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394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