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子彈內褲!復古記憶 大陸翻新獲利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柯勝雄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8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當中國社會富到某種程度,會開始講究內裡,也就是身上穿的內衣,來自台灣的「豪門內衣」,18年前就到大陸市場卡位,當時中國還沒有看過「子彈內褲」,豪門馬上造成轟動,每年以30%-60%的成長速度攻佔,紡織業裡,成長空間最大的「男性內衣」市場天時地利,但是一項商品,不可能長賣1、20年,加上中國大陸驚人拷貝速度,子彈內褲教父許利雄,選擇只做高端精品內衣,早在2002年,就生產高科技保暖纖維內衣,每年不斷從材質上突破,讓競爭對手苦苦追趕,豪門手上的那張王牌,就是「設計研發」。

◎天鵝YG、「豪門」內衣 登陸一砲響

內衣老廣告:「飛揚的青春,有淚水也有笑聲,飛躍的青春,YG!」

幾乎所有四、五、六年級,台灣男生都有過一件YG內衣。內衣老廣告:「最讓媽媽放心,不分四季的愛,小YG。」

80年代集體記憶,還包括這個。內褲老廣告:「YG新潮子彈內褲。」

◎台「子彈」青島引爆 賺10億卡對位

當年以「天鵝YG」和「豪門內衣」,在台灣打響名號,推手是他,「子彈內褲」教父許利雄。青島豪門實業董事長許利雄:「順著過來一條線,順著過來,到前面,就是成品了。」

18年前,許利雄是最早到青島設廠的台商,搶得先機,在真空的男性高檔內衣市場卡位,現在年營業額超過10億台幣,衣服摺好,套上塑膠袋,還得裝進紙盒;豪門在中國不再是平價消費品,其中皮爾卡登品牌,更是百貨公司上架「精品」,要當中國內衣的法拉利。

◎一套內衣褲合NT2萬6! 台商製造

顧客:「多少錢一件?」青島百貨公司櫃姐:「一件是5680。」顧客:「滿貴的。」

喀什米爾衛生衣褲,換算一套台幣2萬6,當然貴,但其他衛生衣均價,也要5、600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300。

◎全大陸男性人口6億 內褲對準賣

上海房產開發商:「多少錢一件?」」櫃姊:「498人民幣。」上海房產開發商:「不打折嗎?」

這位來自上海的房地產開發商,正是豪門的「典型目標消費者」,中國大陸6.87億男性人口,許利雄只鎖定其中5到10%的金字塔頂端族群,一開始正是以他發明的子彈內褲,引爆熱潮。許利雄:「豪門內衣、子彈內褲,在台灣轟動一時,廣告用子彈飛上去,有一個速度感,盒子的包裝,把它設計到一件內褲能夠塞進去。

◎子彈內褲進中國 狂賣6年創話題

花俏包裝與鮮艷色彩,在單調貧乏的內衣市場異軍突起,許利雄成功讓中國男性,穿上來自台灣的子彈內褲,熱賣5、6年,投產反而簡單,最難的,是研發。

青島豪門實業研發部經理許壬申:「我們這次的式樣,一共試了5次,這個次數太多了。」

設計部門正在討論,明年冬天的產品。許壬申:「面料破洞的程度都很大。」

◎厲害台商!百種布料1年開發 不怕

專攻大陸內需市場,避過金融風暴,但管理困難,許利雄很快決定放棄營銷,改找代理商,自己將重心放在研發,現在一年開發上百種布料。設計部經理:「你手握著看,哪一個會發熱?你覺得哪一個有明顯熱度,這樣,就是這個比較熱。」

2002年,豪門與美國杜邦共同研發「超細保暖纖維」,首度推出會呼吸的「空調」保暖內衣。許利雄:「100公斤到150公斤的紗,才能織成這批布。」記者:「所以你們就是買這麼多紗,請他們幫你們打樣?」許利雄:「對。」

做內衣43年,恐怕很少人比許利雄更了解布料,記者決定隨機抽樣。記者:「我剛剛在裡面挑,我現在要考你,你先看這黃色,這是什麼?」許利雄:「超細尼龍,50%迪綸,純棉梭織布。」

◎選「棉花籽纖維」做內衣 就拚精細

果然是布料達人,內衣褲樣式5、60年沒有變革,許利雄很早就明白,必須不斷創新材質,還利用棉花籽纖維,製作涼感內衣,切入的,正是品牌少,長期被冷落的男性內衣市場。

記者:「會花多少錢,去買一套內衣?」大陸民眾:「1、200(人民幣)吧,差不多500元左右。」記者:「你最貴的買多少?」大陸民眾:「800。」記者:「他買一件內褲800,你可以接受嗎?」大陸民眾:「我不太能接受,比女生內衣內褲還要貴。」

中國經濟成長到,服裝外在水平,達到一定程度之後,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投資「裡子」,更因為東北冷,冬天普遍多穿一件衛生褲,增加了市場寬度。豪門山東代理商:「我們從2001到2010,這10年的時間,(業績)每年都要增長30%-60%之間。」

◎人體測試!縮水+刮布試驗 比費工

研發出來的貼身衣物,都要做縮水測試。豪門實業實驗室工作人員:「現在這個衣服是縮水了,這件衣服比沒縮之前,縮了很大一塊。」

縮水,當然不能投產,還有毛球,刮色實驗。TVBS記者古彩彥:「所有的布料還有成衣,在正式生產之前,必須經過這個實驗室,整整10道手續關卡檢驗,產品正式生產前,還得經過辦公室所有人這一關。」

◎有得衝!台商全體員工 全試穿內衣

記者:「請問你今天有試穿嗎?」設計部員工:「有啊。」記者:「你試穿怎樣的衣服?」設計部員工:「這是我們20支超細莫黛兒。」

TVBS記者古彩彥:「也就是說,辦公室每一個人,他們正在試穿研發的新內衣。」

設計部門員工:「現在是50公分,要加到53公分,這個這花邊有一點翹。」

◎連續200年!全中國男性 才算都穿過

大陸內衣市場年銷售額1500億人民幣,每年以20%的速度成長,其中6/7是女性內衣,男性只佔1/7,豪門要連續生產200年,才夠讓中國一半的男性穿上它們的內衣。

許利雄:「我覺得我創業已經有40年了,沒有碰過什麼叫做危機,因為我們主要還是靠,我們產品不斷的研發。」

愈難則越強,台商許利雄18年在中國產、製、行銷,站穩大陸中產收入以上,越來越細膩的生活需求,真正了解這塊土地與市場,才能他鄉當故鄉,發展出「內衣」的新天新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08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