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灣魯凱衣飾工藝 屏東美術館展出


發佈時間:2017/08/31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18: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魯凱族及排灣族北中南區的服飾大不同,各展工藝之美,獅子鄉32歲的設計師阮志軍即日起在屏東美術館策展「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讓大家認識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衣飾工藝。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天舉行開展記者會,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阮志軍堪稱「原住民版吳季剛」,從上屆恆春民謠音樂節令人驚艷的時尚走秀發表,到這次對於傳統服飾文化的田調整理,相信未來不只是屏東之光,更有資格走向國際舞臺。

 

阮志軍回鄉9年,在獅子鄉開設「巴魯祖孥工藝坊」,從事原住民傳統及時尚服裝設計,他是屏東縣首位將屏東魯凱族及排灣族服裝進行田調的服裝設計師。他表示,屏東原住民的服裝差異分為北中南區,北區包括霧台鄉的魯凱族和三地門、瑪家鄉的北排灣族;中區是泰武鄉、來義鄉和北春日鄉的中排灣族;南排灣是獅子鄉和南春日鄉。

阮志軍說,魯凱族與北排灣目前祭典及婚禮等的盛裝慣用工藝為「綴珠繡」,中排灣是「綴珠繡」、「十字繡」與「織布」,南排灣則以「貼布繡類」為主,3區都以黑色為底色,但南排灣族的服裝較鮮豔,南區女性服飾較短,越往北越長。


 

他說,這次的展覽對原住民來說,更清楚的認識自己的母體文化,當穿上傳統服飾時,才會有情感的連結。

阮志軍表示,展出內容有各類盛裝、珍貴服飾老件及新件與頭飾、配件,並有差異說明,參觀者可以認識原住民服飾的變化與發展;展覽取名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訴說著排灣及魯凱族是一群住在斜坡上、愛美麗(Samiyang)的民族,對於衣飾工藝精雕細琢,顯現多元面向的美學思維。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魯凱族#排灣族#服飾#工藝#服裝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502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