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主動撤軍 龍象對峙71天危機解


發佈時間:2017/08/29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0: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和印度,從六月以來為了邊境領土問題,僵持不下,不過在對峙71天之後宣告落幕,印度在28日已將人員和設備撤出爭議地區。印度轉變強硬態度,向北京妥協,分析指出,是因為印度禍起蕭牆,從八月開始印度國內騷亂不停,例如推動消費稅改革、引發的罷工,宗教領袖被判刑、激發信徒暴亂,這些都讓印度內部壓力增加,而下週(9/3)金磚峰會將於廈門展開,屆時中印雙方領袖如何互動,也引發關注。


 

中印邊境對峙71天緊張推升砲聲隆隆,中國大陸近來多次在西藏高原演習,被視為是震懾印度,因為兩個多月來,兩國在邊境問題僵持不下,甚至一度讓「戰爭說」甚囂塵上。

爭議「洞朗」地區中方擴路印度派兵阻,六月中旬,印度不滿大陸軍隊在爭議敏感地區「洞朗」擴建道路,派出邊防部隊阻止,之後雙方開始對峙,不停往邊界派兵。

印度主動撤軍隊設備中方重申邊界主權,中方舉證歷歷稱印度軍隊和推土機越界大陸領土,但就在8月28日,印度突然降低姿態主動撤兵。
 

中國外交部方言人華春瑩:「8月28日下午14點30分許,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比進行了確認,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

印度撤軍聲明:與中對話龍象對峙危機解,印度在聲明中表示,持續和中方保持外交溝通,商討該地事務,長達71天的對峙落幕危機解除。

央視記者:「印度今天會主動的撤出,背後一個根本的原因,是印方實際是底氣不足的,印度官方也不想讓這個事件,升級到一個不好收拾的場面。」

印度宗教領袖判刑引動亂對外暫休兵,但一向強硬的態度大轉變,讓外界霧裡看花,有分析指出,印度於外不想讓對峙增加代價,於內則禍起蕭牆,除了莫迪政府,推動消費稅改革引發大罷工,和執政黨關係密切的教派「真神宮」,領袖「辛格」性侵罪成立,被判入獄二十年。

宗教領袖辛格爭議多六千萬信眾仍擁戴,現年50歲人稱「大師」的辛格,自稱擁有6千萬名信徒,生活奢華作風高調,身家估計高達12億台幣,爭議不斷的他,包括涉及謀殺記者,以及鼓勵信徒自宮以利「更接近神」,曾遭到400名信徒指控。

印度民眾:「女信徒虔誠相信大師,住在他的修道院聽他傳道,但是大師利用了她們,並對她們做了這樣(性侵)的事,他應該受到懲罰。」

「大師」涉性侵遭判刑信徒暴動逾200死傷,上週五他被法院裁定性侵兩名女信徒,沒想到隨即引發大批信徒暴動,至少38人死亡200人受傷,2500名信眾被捕。
 

半島記者:「他已經從法院被移往羅塔克監獄,可以看到我背後有三道防線,離錫爾薩的(真神宮)教派中心200公里。」

「真神宮」總部所在地宵禁軍警巡邏防暴亂,目前辛格已被扣押在北部城市羅塔克監獄,當局部屬大批軍警加強巡邏,為防再次觸發暴亂,羅塔克及教派中心所在地錫爾薩,已實施宵禁,當局更下令,一旦發現有人企圖發動騷動,警察就可以立即開槍制止。

攘外必先安內印度莫迪政府邊界休戰,處理這場「辛格之亂」成為當務之急,也可能間接促成莫迪政府,在邊境問題上對北京讓步。

國際事務分析師:「這為兩國保住顏面,可以維繫雙方關係持續運行,我認為也是給雙方一個機會,當莫迪總理訪中國時,可以更深入的協商討論整個邊界問題,讓事件不會再重蹈覆轍。」

龍象競爭又合作中對印貿易額700億美元,莫迪上任以來,推動印度經濟高速增長,面臨不少難題,例如基礎設施落後土地制度僵化,2017年第一季,印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1%,而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中國對印度進出口總額達701億美元。
 

央視記者:「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手機品牌進軍印度市場大受歡迎,其中小米、VIVO、OPPO、聯想、金立,五個品牌已經占據印度,手機市場份額50%以上。」

金磚峰會下週登場印總理將會習近平,金磚峰會即將在9月3日於廈門舉行,屆時中印雙方領袖如何互動,也將是各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印度#邊境#領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516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