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中國最貴的牛肉 「山東超牛」夠牛!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柯勝雄 山東濟南平陰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有和牛,在中國大陸則有山東超牛,1公斤賣出4000元的天價,在濟南掀起一股飲食革命,也成為政商界必品嘗的頂級料理,把「日本和牛」飼育方式引進山東,將畜牧變成高端經濟的正是台商,他養的魯西黃牛,不但用每天用玫瑰精油作SPA、礦泉水,還吃雞蛋、睡軟床,獨特的飼育方式,2年下來,肉質特別軟嫩鮮甜,成為全中國最貴的牛肉,掌握特有KNOWHOW,其他對手想要跟進,得花4、5年追趕。

◎1kg合台幣4000 「山東超牛」價硬

服務生:「菲力比較嫩,沙朗就稍微帶點肥,適合男士吃。」

每天晚上這間餐廳,總是湧進許多來朝聖的老饕。服務生:「這個是鐵板沙朗。」

吸引大家來嘗鮮的,是中國最貴的牛肉。餐廳顧客:「第一次來嘗試這家餐廳,他說在濟南有一個吃牛肉,特別特別好的牛排涮鍋。」

有「大陸和牛」之稱的「山東超牛」,沙朗牛排油花分布均勻,1公斤要台幣4000元,眼肉也有同樣高身價,讓「山東超牛」貴出名氣,肉質夠新鮮,牛舌切薄片後現烤,涮牛肉半透明的油脂,讓人食指大動,連這位原先不敢吃牛肉的小姐,也津津有味。

餐廳顧客:「無論怎麼做,都沒有牛肉的羶味,這邊吃它的鮮嘛,對,肉好才能這樣燙。」

◎告別高端電子業 台商山東養超牛

「超牛」成為濟南政商圈必體驗的頂級料理,帶動這波飲食革命的,正是台商經營的牧場,山東平陰的超牛牧場,完全複製日本和牛經驗,台灣人在這裡,專做高端經濟。山東超牛總經理謝良佳:「一般進牛舍,就是要先從消毒室經過。」

進入牛舍前,同步透過地毯上的活鹼,與紫外線殺菌,原本經營IT產業的謝良佳,4年前和幾個台商一起投資超牛牧場。謝良佳:「來起來起來借看一下,起來。」記者:「你這樣叫牠就會起來喔?」

◎玫瑰精油馬殺雞伺候牛 全盤移植

中國肉質特別甜香的魯西黃牛,選出兩大品系培育,第一步是為牠們打造一間五星級飯店,聽音樂做SPA,還有專人用玫瑰精油馬殺雞。牧場員工李峰:「背部最舒服,主要是改變牛的血液循環,和改變牠的肉質。」

◎連續按摩2年不斷 只喝泰山泉水

每天持續按摩,2年下來超牛肉質軟嫩,油脂分布均勻,飲水更講究,喝的是泰山礦泉水。謝良佳:「下巴去壓著這個地方,水就會自動流出來。」

泰山泉水 經過5道過濾程序 水質硬度達到20。謝良佳:「跟我們人喝的水是一樣的。」記者:「沒有甚麼感覺耶,就是很乾淨,有點微甜。」

飲用水改變之後,超牛肉色從偏黑變成鮮紅色,還有這個被譽為牛的席夢思,生物菌分解排泄物,發酵床長期保持乾燥,謝良佳多次到日本取經,聘請專家建立SOP,環境落差影響飼育結果,超牛牧場乾淨明亮,其他的則是陰暗滿地排泄物。

◎飼料玫瑰渣!台商養超牛 增值10倍

而獨自用餐空間,一般牛舍根本不可能,超牛喝礦泉水,對照組則是這個,最後的成果價差7倍。TVBS記者古彩彥:「同樣一頭小牛,因為飼養方法的不同,在謝良佳的牧場裡,牠們是全中國最貴的山東超牛,但是在一般的牧場裡,牠們是身價只有1/10的普通黃牛。」

◎花台幣50萬學經驗 裝「暖水」設備

除了給種牛吃生雞蛋,飼料裡有9種成分,包括壓扁玉米、麥麩,還有玫瑰渣,大大減少只吃牧草的牛腥味,不過山東的天氣,一度讓牧場吃足苦頭。謝良佳:「牛如果在冬天喝到冰水,牠很容易拉肚子, 所以我們就得浪費,差不多人民幣10萬元的費用,去學這個經驗。」

從此牧場到了冬天,會啟動加熱裝置,讓牛隻喝溫水,一般牛肉的不飽和脂肪酸只有30%-35%,超牛的不飽和脂肪酸,則從2009年的56%,增加到2011年的67%。

◎山東最貴鐵板燒!1客7千5 嚐超牛

古彩彥:「這裡是濟南市最高檔的酒窖,鐵板燒餐廳,一客料理最貴的要台幣7千5百元,而這邊使用的牛肉,得配得上法國原裝紅酒。」

餐廳裡最貴的紅酒一瓶台幣70萬,吃牛肉品紅酒,選用的正是山東超牛。酒窖餐廳行政主廚馮曉輝:「我們整個做起來,整個牛肉的口感色澤,差別真是千差萬別。」

◎養頂級「超牛」 山寨對手落後5年

掌握高端KNOWHOW,魯西黃牛賣出天價,牛隻有育成期,謝良佳估計,就算競爭對手有系統拷貝,至少得4、5年才能追趕,跑在前面的山東超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403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