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力求突破、不斷嘗試 華仔攀登高峰!


發佈時間:2011/12/18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劉德華縱橫華人影壇,入行30年以「桃姐」第2度摘下金馬獎影帝寶座,影壇地位再攀高峰,有趣的是,1985年劉德華第一部挑大梁演出的電影「投奔怒海」導演就是許鞍華,許鞍華讓劉德華一炮而紅,也開啟他片約不斷的電影之路,尤其以「法外情系列」電影走紅港台,不過大部分的人只注意劉德華帥氣的外表,所以劉德華嘗試變裝;在電影「暗戰」中他男扮女裝,突破性的演技讓他獲得第一座香港金像獎影帝,接下來幾部扮裝電影,包括「瘦身男女」、「大隻佬」等等,劉德華希望甩開帥哥包袱,要外界聚焦在他的演技。電影「無間道」是劉德華第一次演反派,跟梁朝偉飆演技,讓人看了好過癮,2人還一起競爭金馬影帝,不過因為一個眼神,劉德華以1票之差敗給梁朝偉,不過隔年以「無間道第3集」再次角逐金馬,終於更讓他獲得第1座金馬獎。從影30年拍了100多部電影,劉德華勇於嘗試、創新突破,為自己累積演技實力,一步步成就自己的影壇地位。2011年演出「桃姐」,反璞歸真演最真實的自己,精湛演技獲得第2座金馬,真的是實至名歸,帶你去看劉德華的在電影中的成長。

電影「桃姐」:「他這人眼光高,聽人家說他在追你。」電影「門徒」:「有內賊你都不知道,是不是你?」電影「暗戰」:「不帶你進警局,我會遺憾;有遺憾,才會想念我。」

這是劉德華不到19歲,參加香港無線電視演員訓練班的試鏡模樣,儘管稚嫩青澀,但帥氣的外表,讓他獲得進入演藝圈的門票,陸續參與港劇演出,之後與幾位香港TVB力捧小生,梁朝偉、湯鎮業、苗僑偉、黃日華,組成無線五虎將,在香港演藝圈嶄露頭角。

香港藝人劉德華:「演得很好啊(彩雲曲試鏡),完了之後就說,你回家吧。」

從電影跨足大螢幕並不順利,第一部電影「彩雲曲」演一個小配角,沒太多人注意,直到演出「投奔怒海」才開始走紅。劉德華:「那時候如果在大陸拍戲的話,可能台灣市場會有點問題,那時候周潤發很紅,他開始拍電影,如果那個人去大陸拍的話,可能他的電影就不能在台灣放,我想我也是啊,如果我拍了怎麼辦?我的戲也不能去台灣,他說你現在說甚麼市場,連香港你也沒市場,你還管台灣,你是個新人,你應該去嘗試這個角色。」

電影題材觸及97議題,挑動當年兩岸三地的敏感神經,原本鎖定由周潤發出任男配角,但是擔心沾染政治色彩,周潤發婉拒演出,劉德華在周潤發的推薦之下出線,從此一炮而紅。導演許鞍華:「我們給他看劇本、跟他聊劇本,到他第一天演,一出來就很架式。」

當然第一眼就是他長得好,但是其實他才19歲,他要演一個25歲,跟一個女孩的情戲,讓人看到他的演技,長的帥氣,年紀輕輕就能掌握到大時代政治氛圍的影響之下,一個小人物面對現實的矛盾與掙扎,劉德華的表現讓人驚艷,第一次合作,許鞍華就讓劉德華被香港金像獎提名為年度最佳新人,也開啟劉德華片約不段的電影之路。

「法內情」系列,一個高社經地位的律師,親生母親是一位性工作者,點出在社會階級差異之下,小人物跟命運搏鬥的悲苦與辛酸,劇情灑狗血,吸引許多市井小民;法內情系列電影膾炙人口,劉德華走紅港台,除了外表帥氣逼人,正義、好漢的形象,更成為偶像代表,只是搶眼的外型,難免掩蓋了演技。

80年代尾聲到90初期,古惑仔電影大鳴大放,在電影中即使演的是黑社會大哥,但劉德華演的還是「有情有義的人」。電影「暗戰」:「把你帶到警局,就沒事了,當然囉。」

從1988的旺角卡門,到1999的暗戰,在「道義」與「情義」之間掙扎,劉德華恰如其分的詮釋,暗戰讓劉德華在從影將近20年之後,終於拿到他第一座影帝寶座。

影評人Gordon:「旺角卡門這部電影,是他跟張曼玉合作的王家衛第一部電影作品,這個時候他比較不像他,一般黑社會那麼樣版的形象,也飾演黑道,但他比較多內心層面刻畫,角色比較立體,王家衛那時候,把劉德華跟張曼玉做一個演技開竅的大轉變,199年暗戰,他是演一個只有幾天可以活的竊盜犯,他跟劉青雲鬥智鬥力,在戲裡他做一個很大嘗試,就是女裝扮相,那時他得到第一座香港金像獎影帝。」

演技開始受肯定,但是他更想要甩開帥哥的包袱,2000年之後,開始大膽嘗試變裝,試圖讓影迷忘記他俊俏的臉,要大家聚焦在他的演技,扮裝演出,讓大家看到劉德華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幾部都會愛情輕喜劇,成功塑造他跟鄭秀文螢幕情侶的形象。電影「無間道」:「我以前沒選擇,現在我想做一個好人。」

從影以來第一次演反派,劉德華詮釋亦正亦邪的雙重角色,大受好評,戲裡的對手戲,真實搬上金馬獎,2人一起角逐金馬影帝,劉德華敗給影展常勝軍梁朝偉,劉德華難掩失落。劉德華(2003):「沒有啦,不要這樣想我,我不是這麼小氣。」

無間道無緣騎金馬,但很快的另一部片「大隻佬」,在金像獎大放光芒,劉德華拿到第2座香港金像獎影帝,挾著「大隻佬」當紅氣勢,隔年捲土重來,以「無間道第3集」角逐金馬獎,終於讓他如願騎上金馬,打敗了以「2046」入圍的梁朝偉。劉德華(2004):「我一直以為我...,為什麼那麼多年我都不能得獎,經過了很多次,我發現我已經是比較幸運的一個,我第3年就拿了,還有評審謝謝你們,還有許鞍華謝謝,從你口中知道你覺得我演的好,我非常開心,而且大家頒這個獎項時,會壓力滿大的,因為要大家認為我會演戲,會是困難的事,但以後我的演出,不會讓你們難看,謝謝。」

無間道之後,劉德華嘗試踏出香港,跟大陸導演合作,陸續演出「十面埋伏」、「天下無賊」,「墨攻」等,即便票房表現不盡理想,但是劇中剛正不阿、忠義愛國的角色,正符合大陸民眾心中期待的中華英雄。

Gordon:「一個堅持是他不傷害華人,另一個堅持是他不拍太裸露的戲。」

劉德華在無數個角色中,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演技,一次又一次證明自己的努力,同時他也在演藝圈實現理想,自掏腰包成立製片公司,拍好片、挺新人,期許自己站穩腳步之後,回歸電影的本質,就在2011年催生「桃姐」。劉德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打動大家,原來最簡單的就是最真的東西,而且最容易打動人,以後我都會堅持這種『真』。」

「桃姐」被認為是許鞍華、葉德嫻、劉德華,3人天作之合的「真情」之作,演藝圈30年,演過100多部電影,角色的歷練讓劉德華的演技更純熟,而顛峰之作原來是返璞歸真,表現劉德華無可取代的真性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德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377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