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商告別傳產!當房東 租金年1.6億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柯勝雄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拉鍊大王」之稱的台商陳郭民,22年前到大陸設廠,經歷了那個人工最富裕的黃金年代,1年外銷金額1億8千多萬,但是這幾年缺工問題從珠三角,蔓延到華北地區,讓他空有滿手訂單,卻無法順利生產,被迫轉型,陳郭民於是和其他台商,轉投資一個很陌生的領域3C賣場,卻因為成功運用台灣經驗,短短4年多,成為山東濰坊第一,光是租金收益 ,1年有1億6千萬,房價更是暴漲1到2倍,陳郭民為企業開了另外一扇窗,下一步考慮不再生產拉鍊,要把成功經驗,移植到其他二三線的城市。

◎一條拉鍊撐起大陸夢 外銷逼2億

一個是傳統產業拉鍊工廠,一個是火紅的3C賣場,拉鍊大王陳郭民,站在人生和事業的十字路口。拉鍊大王陳郭民:「這裡是屬於半成品,等一下再拿去染色車間染色。」

「聚酯纖維」通過張力裝置,捲曲成「螺旋齒條」,兩邊卡起來,形成拉鍊主要結構,齒鏈和布帶縫合後,半成品得捆在捲軸上,進行染色,還有烘乾熨燙這一關。陳郭民:「它一直轉一直轉,就給它燙平了,本來裡面還沒燙之前是有水的。」

陳郭民在山東的工廠,每年生產2000萬條箱包拉鍊,外銷澳洲、義大利等地,設廠22年,年銷售額1億8千多萬,讓他獲得「拉鍊大王」的稱號,但缺工問題,從珠三角蔓延到華北地區。

◎從300人民幣漲7倍! 加薪仍缺工

記者:「你在這邊做多久了?」拉鍊工廠員工:「做15、6年了吧…剛建廠來的。」

這位老員工,工資從當年1個月3、4百人民幣,調高到現在2、3千,漲了7倍,但更多人受不了惡劣工作環境跑了。記者:「這麼吵怎麼受得了?」拉鍊工廠員工:「什麼?」記者:「這邊工作這麼吵要怎麼辦?」拉鍊工廠員工:「你說吵啊…。」記者:「我說這麼吵,你怎麼受得了?」拉鍊工廠員工:「沒辦法啦,哈哈。」

◎滿手全球訂單缺工! 財神爺難久留

機器聲大到連記者採訪都得用吼的,拉鍊工廠已經2年,招不到新進員工。拉鍊工廠員工:「剛剛工作就不幹了。」記者:「他們為什麼不做?」拉鍊工廠員工:「 太累呀,嫌累啊,大概是。」

即使手上有滿滿的訂單,但缺工3成,廠房一半是暗的。陳郭民:「那個20來歲的小青年,基本上來看一看他就不幹了,20來歲那都是計畫生育,都是獨生子。」

大陸工人平均薪資,1個月3、400美金,印尼100美金,而印度50元,同行早就外移。TVBS記者古彩彥:「每天24小時運作的機台,但還是有很多機器,沒有辦法運作,因為找不到工人,即使是拉鍊大王,也被迫轉型。」

◎走出廠房找賣場 台商當起3C房東

3C賣場店員:「199那是超長待機的。」

顧客VS.3C賣場店員:「就是這一個,這個是鍵盤鎖,這有人買。」

相較於勞力密集的夕陽產業,電子3C賣場交易熱絡,陳郭民和其他台商投資科技商場,意外踏進熱門產業。古彩彥:「就像台灣的光華商場,在10年前濰坊只有一家電子科技市場,而在3年之後,電腦城也成立了,算一算到目前為止,再加上台商開的這間數碼廣場,在濰坊已經有5個光華商場了。」

◎新產品週週推!3C火紅 房東口袋豐

「威尼斯數碼廣場」位在精華區三角地帶,才4年多,就做到濰坊第一。店員VS.拉鍊大王陳郭民:「這個雙屏的兩個屏幕,你看這個多先進,這你可以看到自己,你都不知道。」

看一下,隨時可以找到新產品。記者:「我現在手指對焦,可以嗎?」店員:「可以。」記者:「這就是三D的。」

◎1個月賣300台! 搶租台商3C賣場

于立敏本來在其他商場,搬過來之後,1個月賣掉300台電腦。聯想專賣店經理于立敏:「比那邊銷售業績要翻2倍吧,差不多。」記者:「為什麼會差這麼多?」于立敏:「因為這邊一是環境好,然後客流也比較多。」

專做「電腦裝修」的翟超,則是從北京跳槽過來的。數碼廣場廠商翟超:「我感覺,1年30%的增長率,還是差不多的,我現在比北京那些朋友,賺得還要多。」

◎近門口坪租2萬 台商入主前6千

不過即使塞紅包、走後門,也擠不進來,至少60個商家還在排隊,同樣是大門入口的攤位,老商場租金1坪6千多,這邊1坪2萬。陳郭民:「只要他說他不幹,馬上有人要添進來。」記者:「卡位喔?」陳郭民:「卡位啊。」

◎台商3C賣場 年租金收1億6千萬

負責營運管理的郭文鈞,以前專做房產開發。濰坊數碼廣場總經理郭文鈞:「我們採取免租金的方式,把濰坊的這些業戶先集中到我們這個地方,大樓蓋好之後,第1年完全不收租金,第2年只收50%的租金,逐年增加,進入第5年,以20%的幅度調漲,現在1年租金收入1億6千萬。」

店員:「你這樣翻,然後裡面有遊戲,這個是MAC系統,需要你逐漸來適應它。」

◎台式推廣奏效! 5千打火機做足宣傳

郭文鈞運用台灣資訊展經驗,辦活動打廣告,甚至送出5千個打火機給全濰坊的運將,讓出租車都知道這裡,還成立「信用擔保聯盟」,讓商家可以向銀行貸到「周轉金」。郭文鈞:「賣電腦的利潤很薄,他是靠快速流轉,那它的資金,1個月大概要...周轉4到7次。」

◎3C人流推房價暴漲 台商眼明手快

數碼廣場最大的收益並非租金,而是人流帶動房價,暴增1到2倍,陳郭民轉投資的收益,已經逐漸超越拉鍊工廠,大陸民眾對科技產品的需求,就像擋不住的韓流文化,拉鍊大王 被迫轉投資,苦度缺工黑暗期,卻也剛好搭上了這班3C列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98

0.1684

0.5082